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背离凸现底部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8:30 南方日报

  市场指数背离公司业绩,深证指数与上证指数背离,大盘指标股成交量与超跌股背离

  三大背离凸现底部信号

  近期市场虽然持续低迷,股指一直在1320点上下进行窄幅振荡,市场对后市较为悲观,从而有了再创新低的言论,但是细细分析比较后,我们发现了一些背离现象,而背离的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后往往能够产生一些较为积极的现象。

  市场凸现三大背离特征

  目前证券市场最为明显的背离莫过于业绩大幅增长而指数跌跌不休。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145元,已超过了2001年的0.138元的全年平均每股收益,但股指却不涨反跌,不仅仅同比下降了8.14%,而且平均股价也创下了近五年来的新低。截至8月31日,深沪两市的平均股价居然只有5.89元,已无限接近于“5·19”行情的点位。如此就显示出业绩创新高,平均股价创新低的背离现象。

  同时,背离现象还反映在指数上。一方面是深证综指已出现了重心上移的走势,另一方面则是上证综指仍有不断创新低这样有惊无险的走势,更为重要的是,上证50甚至在本周一还收出了历史收盘新低。这种背离现象与第一类背离现象又存在极大的关联,因为第一类背离现象的背后就是大盘指标股的业绩大增与大盘指标股的股价走势不振,而大盘指标股又是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可以讲,此两类背离的背后都是大盘指标股走势不佳惹的祸。

  另外,市场成交量也发生了背离,一方面是大盘指标股的成交低迷与市场的成交低迷,但另一方面却是超跌股持续放出巨量。由此可见,目前市场成交低迷并不代表个股成交低迷。这种背离现象的背后说明,目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仍然固守在核心资产股中,但已有新增资金进入市场,他们的突破口就是超跌低价股。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涨幅不大且存在着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也存在着放量迹象,比如片仔癀、益佰制药、千金药业以及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一些有着购并题材的个股也是如此。所以说,背离的背后并不像表面那样悲观,反而透露出积极的现象。

  背离现象显示积极信号

  正是由于此,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诸多背景已开始显现出积极的信号。

  一是有新增资金开始进场。这得到了两方面信息的验证,一方面是放量个股在逐渐增多,而且放量个股的行业属性也日益明朗,要么是行业发展空间广阔的旅游,要么是整合成功的商品零售业,要么是具有核心定价能力的中成药业,要么是具有购并题材的金融证券业等;另一方面则是公开信息显示,短线活跃资金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敢死队除了宁波资金继续活跃外,近期苏州的资金也频频出现在涨幅的公开信息中,如果再考虑到目前房产价格的高涨使得部分资金有望从房地产市场兑现,这样证券市场的外围资金将虎视眈眈于可能存在的机会,这就封闭了证券市场再度下跌的空间。

  二是业绩背离说明当前市场越来越具有可供投资的价值。毕竟目前动态市盈率已下新低,而平均股价也创出新低。而且,深综指与沪综指以及上证50指数的背离则说明了已有资金另辟蹊径加仓一些超跌股,而代表上证50成份股的蓝筹股也因为前期的暴跌而出现了下跌空间不大的走势,以致于一些打压资金只得动用高速公路等非基金重仓指标股。这说明了市场做空动力在分解,市场的底部征兆越来越强烈。

  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在这样背景下,我们的操作思路可以略微积极一些。重点关注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目前频频放量的超跌低价股,而超跌低价股又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超跌股中有价值低估的品种,比如国投资源、国风塑业、武汉中百、中青旅等;另一方面则是题材股,比如ST屯河、ST博讯等,此类个股的上涨空间均不错,只不过前者的安全性更盛于后者。

  另一类是符合目前基金的价值+成长思路的个股,包括昨日走强的益佰制药、片仔癀、千金药业等中成药板块,也包括昨日大跌的高速公路板块中的部分个股,因为高速公路板块的下跌主要受到盘外因素的影响,但业绩与成长性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所以,仍然符合价值+成长的思路,其中中原高速等一些具有瓶颈行业+产能释放的个股更具有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