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宪:最后一个“避风港”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6: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高速公路板块,原本是疲弱股市中为数极少的逆势走强板块,例如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前期股价一直保持迭创新高的走势,傲视股林,可谓市场最后一个避风港。不料天有不测风云,昨日,高速公路板块遭遇泥石流,路基突然之间整体坍塌,皖通高速、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等成为跳水家族新成员。

  高速公路板块曾因有稳定增长的汽车流量与现金流,成为基金等机构弱市中增持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防御性品种。以跌幅9.26%的皖通高速为例,其2004年半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108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9%。流通股大股东前八名几乎为清一色的证券投资基金,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均是在今年上半年增持该股的。

  如今高速公路板块的集体跳水,在一定程度表明基金虽有抱团取暖的需求,但因利益诉求的差异,稍有风吹草动,便走为上策。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同为1300点的名义指数,但今年机构对市势的实际看法与去年有相当大的不同。可能这就是虽然市盈率创下8年新低、10倍以下市盈率个股有30多只之际,但股市仍似牛陷泥淖、毫无生气的原因所在吧。

  从消息面上看,已有媒体报道,江苏高速公路收费员月薪竟然八千,惹得当地交通厅领导都眼馋,这显然极不正常。另外,交通部有关人士日前表示,为了减少收费公路的总量,多引入财政性资金来建设高速公路可能是需要考虑的一个方向。这被认为是高速公路融资模式应该改革的信号。

  其实高速公路是准公共物品,在美德等国家是免费通行的;在欧洲虽然也有一些收费高速公路,但都采取的是国家财政干预之下的全国范围内统一收费标准。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流量的激增与汽车大步进入寻常百姓家庭,社会各界对公路三乱一直都有怨言。众所周知,收费员并不是什么紧缺人才,高速公路收费又是政府委托的行政事业收费,收费员月薪八千实在有悖常理,何况高速公路收费都打着还贷的旗帜。此番舆论曝光与官员讲话,或许意味着高速公路公司的估值与预期将作调整。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世基投资 陈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