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美军要解除拉克服务合同 石油美元坑了哈里伯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美国陆军计划解除上百亿伊拉克服务合同

  《华尔街日报》周二援引美国陆军的一份内部文件报道说,五角大楼已打算解除与哈里伯顿(Halliburton)公司签订的在伊拉克提供支持服务的上百亿美元合同。这家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曾经执掌的公司最近可谓流年不利。上周刚刚传出该公司涉嫌贿赂尼日利亚官员的消息,而此前哈里伯顿也一直被信息披露、会计记录和贪污贿赂等问题闹得焦头烂额。这个靠石油起家的能源服务巨头,如今却栽在了石油美元上。

  行贿陷非洲

  哈里波顿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以该公司为首的一家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团的管理人士曾讨论过向尼日利亚的政府官员行贿,以获取当地一份总额高达81亿美元的合同。此项调查与尼日利亚海岸一家天然气液化厂的建设项目有关,以后来被哈里伯顿收购的一家公司为首的一个财团获得了这份诱人的合同。哈里伯顿表示,公司已将该证据移交给了一直在调查该财团的美国、法国和尼日利亚政府机构。

  哈里伯顿拒绝透露参与讨论行贿事宜的管理人士的姓名及他们的职务,并称,目前还不清楚该财团是否确实有向尼日利亚的地方领导人或高级政府官员行贿的行为。但据有关人士透露,该案与其子公司Kellogg,Brown&Root(KBR)有关。两个月前,KBR已涉嫌花了1.8亿美元,在尼日利亚对当地官员行贿,以获得合作建造40亿美元天然气厂的合同,而遭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

  一笔糊涂账

  相比非洲贿赂案,哈里伯顿在中东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的遭遇是致命的。

  根据周二披露的一份美国陆军内部备忘录,五角大楼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解除与哈里伯顿在伊拉克订立的价值高达130亿美元的服务合同。军方将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其实,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五角大楼审查人员已得出结论,哈里伯顿没能为其在伊拉克和科威特提供的价值18亿多美元的服务给出足够的证明,这一审查结果增大了政府拒付的可能性。五角大楼在一份报告中透露的上述金额约占截至目前哈里伯顿子公司KBR向五角大楼收取的41.8亿美元费用的43%。KBR为伊拉克和科威特的美国军队提供饮食和住宿等服务,它被指在战争中过分收取政府的服务费而遭国会调查。哈里伯顿6月份向股东发布警告,五角大楼的拒付或要求退款可能对公司的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还可能导致KBR中断许多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向美国军队和其他人员提供的服务。军方官员今年早些时候曾威胁说,将拒绝支付KBR要求的服务费用中的至多15%,并称KBR的一些金额较小的帐单没有附带应有的证明文件。但五角大楼已给予该公司两项豁免,并称这一事项的处理已取得进展。不过,五角大楼最新的审查报告显示KBR的帐目问题仍广泛存在,这可能促使军方官员拒绝向该公司支付大量款项。

  哈利伯顿已经承认在分包合同时犯了错,内部和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了该公司在伊拉克国防合约项目中存在的会计问题,还开除了在伊拉克的两名受贿职员。7月24日,四名哈里伯顿的高层管理人士在首次公开作证时承认,旗下子公司KBR在向派驻伊拉克和科威特美军及其他人员提供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后勤服务时存在一定的失误。然而,这些管理人士称,对于一家私人公司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艰难的工作。美国国防部官员也表示,此事可能只是KBR公司的一个愚蠢错误。据调查,这家公司并没有因为收取过高费用而获利,它可能只是支付给了当地一家承办商过多的费用,美国国防部正与KBR公司合作,试图解决有关燃油价格所引发的争议。

  贪便宜惹祸

  另外,由于围绕哈里伯顿公司向驻伊拉克美军及其他人员提供伙食的10份高额帐单发生的旷日持久的纠纷,美国国防部的审计机构已建议政府拒付一笔本应在5月30日前支付的约1.72亿美元的哈里伯顿合同款。哈里伯顿还披露,美国陆军工程兵已拒付了与伊拉克石油设施重建合同有关的1700万美元合同款。该公司表示,陆军工程兵可能还会拒付其他款项。据悉,美国陆军军需品部宣布,可能拒付4月1日至6月15日间哈里伯顿所发生的发票费用总额中15%的款项。如果哈里伯顿因此停止向众多转包商付费,可能会导致驻伊美军供给中断,因为这些转包商每天负责向驻伊美军提供30多万份伙食。但国防部官员认为,暂缓付费是保护美国陆军财务利益的必要行为。

  此次五角大楼的拒付,将给哈里伯顿带来新的麻烦。此前,KBR因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石棉案索赔,向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1998年,哈利伯顿用77亿美元收购了其最大对手德莱塞工业公司,使自己成为同类企业的世界第一,但他们未能充分考虑对方由于石棉污染造成人员伤害而面对的一连串诉讼,结果花了几十亿美元进行赔偿,股价因此急剧下跌。因石棉诉讼铺天盖地,该公司在去年12月份就包括德莱塞在内的几个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预计将在2004年第四季度摆脱破产程序。

  7月28日,一位美国地区法院法官批准了哈里伯顿旗下子公司的破产重组计划,为该公司目前以及未来的石棉诉讼获得解决扫清了道路。本月早些时候,一位联邦破产法院法官批准了该计划,剩下的障碍是该计划可能遭到上诉。然而,分析师说,不太可能出现上诉,因为超过97%的石棉案原告和99%的硅石案原告已经同意了这一计划。哈里伯顿已筹集了46亿美元的石棉诉讼信托基金,用来向原告支付赔偿金。上海证券报刘美卿记者 朱周良

  相关报道:

  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回顾与预测

  市场紧张情绪缓解国际原油价格7日盘中下滑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