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王东进:未用外资充实社保 主要投资渠道是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中国未用外资充实社保资金,社保基金的主要投资渠道是购买国债。

  7日,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了关于社会保障方面的白皮书--《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在为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王东进介绍说,2003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506万人,其中参保职工11646万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积累资金达到1300多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元;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框架已初步建立,社会保险法已经纳入了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正在起草中;中国二十一世纪前二十年将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养老保险制度。

  王东进说,目前,中国还没有利用国外的资金来充实社会保障资金。基金主要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照一定的比例上交,国家财政并给予适当的补助。财政投入的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对困难的省份给予补助,另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障基金的储备资金,由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负责管理,主要用于购买国债。

  关于资金投资运营回报率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具体补充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1400多个亿的储备性的社会保障资金,资金的投资运营是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及财政部共同制定的资金投资运营的管理办法,实行组合式投资运营。其中用于存银行、买国债的比重不能低于50%,另外,还可以有选择性的在股市上进行运营,但比例不能超过资金的40%。政府对其的要求是投资回报要高于银行同期存款的利率。这笔资金要不断做大,要进一步增加储存额,随着国有资产的改革能够不断地充实,使它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于补助困难省份的这部分资金投资运营回报率问题,孟昭喜表示,国家对这笔资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也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总的原则是,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要同时购买国债、存银行,以及根据条件的成熟扩大它的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从辽宁省的实践来看,这笔资金经过各方面的支持,去年不仅用于存银行,而且购买了一部分国债和银行协议存款。总的看,去年下半年的运营收益接近3%,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

  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在充分学习借鉴国外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中国社会保障资金的投资运营,一定有更好的渠道,一定有更好的回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 卢晓平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