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海归来:卸任之后做回资本枪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海PHOTOTEX

  本报第一时间独家专访

  张海归来:卸任之后做回资本枪手

  本报记者 程东升 黄晨霞 大连、广州报道

  “我明天要去大连看球赛,采访两三天后再说吧。”8月25日晚,张海回答。

  当天上午,在由佛山市政府牵头,健力宝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健力宝执行总裁江达明宣布,张海不再担任健力宝董事长和总裁职务,上述职位分别由魏小军和祝维沙接任。外界哗然。

  8月26日晚,大连实德与深圳健力宝两支足球队在大连交战,张海亲临督战。对于卸任健力宝董事长和总裁一事,张海似乎没有挂在心上。

  大连富丽华大酒店。记者对面的张海,虽然还是那张娃娃脸,但已到而立之年的他显然比两年前多了几分成熟。

  健力宝“正本清源”

  25日的发布会上,一个词语特别引人注目———“正本清源”。健力宝新任董事会解释称,健力宝是一个实业主体,壮大饮料主业才是健力宝改制的根本要求,因此,“今后,集团将投入更多资源于饮料主业生产———控制投资领域和投资规模,集团今后投资将围绕与主业关联度较高的领域进行。”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健力宝发展战略的变化———由张海为代表的资本运作,到以祝维沙为代表的实业道路。

  据称,健力宝管理层此次调整后,将至少稳定3年。

  张海在任期间,按照董事会的集体决议,提出了一个3年期的中期规划,5到10年的中长期规划,董事会希望从2004年开始,用1到3年时间成为中国本土饮料业的首选品牌;用5到10年时间成为世界认可的中国饮料。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健力宝制定了众多详细的战略规划。

  “我希望亲眼看着健力宝实现这两个目标。”张海说。

  目前,健力宝集团的控股公司是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公司拥有58.3%的股份。张海个人在健力宝健康产业公司直接持有的股份是10%,正天投资持有健力宝健康产业公司的90%股份。张海持有正天投资的40%的股份。另外,三水区政府通过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持有健力宝集团公司8.9%的股权。

  在张海看来,健力宝集团饮料业务上市将首选IPO。实际上,健力宝上市的硬性条件已经完全符合,目前是在等待时机。期间,健力宝将首先进行私募,以使股权分散、决策民主,并增强公司的实力。

  在健力宝的日子里

  和健力宝结缘来自一个偶然的机会。

  2002年的一天,张海乘航班从上海回广州,在报纸上偶然看到健力宝要卖给新加坡公司。张海对健力宝印象很深,小时候,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喝到一罐健力宝,张海早上起来胃酸多,每天喝一罐健力宝很有效。

  张海曾经到过健力宝,认为这个企业不错。他决定要把健力宝从国外企业手里抢回来。于是,张海就直接找到了三水,开始与时任三水市政府秘书长的周永基等人接触。双方接触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接下去就是价格问题了。

  对于收购健力宝的真实目的,张海坦言,客观上是看中了健力宝的未来前景和这个行业的现金流。“投资者就是养牛的,吃的是草,产出的是奶,健力宝是头现金牛”,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现金,但也同时产生大量现金。

  张海接手时,健力宝的处境非常困难,账面仅余几万元资金,拖欠员工集资款几个亿,拖欠经销商的货品两个亿,拖欠供应商应付款几个亿,银行还有大笔负债。

  当时,健力宝公司利润最好的是健力宝饮料,此外还有二三十个子品牌,子品牌销售好的有四五亿,差的也就几千万。这些子品牌对主品牌是种巨大的吞噬。

  张海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品牌整合,推出了“第五季”。同时,在产品包装上进行更新。过去,健力宝几乎全是易拉罐碳酸饮料,而现在易拉罐与塑料瓶的比例由9:1改到将近4:6。

  2003年,新健力宝的投入超过了10个亿,其中,市场投入七八亿,用于信息化系统的投入超过了3000万,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也非常巨大。2002年,健力宝实现25亿销售额,其中“第五季”销售达到了8个亿;2003年,健力宝销售达到了28亿,其中“第五季”销售超过10亿,公司利润2个亿,上缴各项税收近4亿元,一举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与此同时,张海开始大量储备茶饮料生产技术,完善产业布局,并“付出很大代价”实现分厂多元化,缩短物流半径:先后在华东(镇江)、华南(三水)、四川、西安、云南、福建、东北进行生产基地布局。目前,除武汉基地尚在规划、四川基地刚刚封顶外,其它基地都可以投产。张海计划未来两到三年,使健力宝的销售半径从1500公里缩短到500公里,将来更缩短至200公里以内,做到“有人的地方就有健力宝”。

  2004年,健力宝投资2000万引进了中国唯一一条专门生产功能饮料的250毫升易拉罐生产线。在卸任董事长、总裁之前,张海说,他基本完成了新产品的开发、中试以及企业品牌建设、文化建设。

  与健力宝愈行愈远的张海被新任董事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张海的带领下,通过种种改造,资产系统和营销体系引入新思维,成功推出了“第五季”、“爆果汽”等强势品牌,资产规模的销售利润都达到历史高峰。“张海先生本人在其任职期间所作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角色回归

  从入主到卸任,张海在健力宝整整呆了两年零8个月。这两年多时间让张海从“单纯(职业)投资者完成角色转换,成为了一个综合的投资者”。

  在张海看来,单纯的投资者唯一考虑的是利润,在不违背道德的前提下,尽可能考虑利润最大化;综合投资者则要综合考虑品牌价值等无形资产的运营,要参与到渠道建设,市场竞争等企业管理中去。

  在实业领域施展了整整两年的张海最终还是发觉自己更适合更喜欢股市。“工商、税务都不用管,每天对着电脑就行了”,而在健力宝每天要面对上万名员工,他“不喜欢做管理”。

  在健力宝的两年内,张海体会到,做股票可以等待10天甚至一年,但做实业“每分钟都可能在失去机会”。

  进入到2004年,健力宝上市显得越来越重要,这需要更多的利润支撑。在张海看来,健力宝已经进入了一个精耕细作、节能节员、苦练内功、扎实经营的新阶段。

  随着健力宝产业格局越来越明晰,发展要求越来越急迫,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健力宝需要“更成熟、更稳定”的管理团队“守业”,以善于开拓著称的张海遂“萌生退意”。因此,当股东会议决定调整董事长和总裁后,他欣然同意。卸任后,张海又回归到了原来资本运作高手的角色。

  张海说,他从小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商人,是“资本市场的多变、激烈和有趣”使他成为了一个商人。张海从来也没有想过会成为健力宝的董事长和总裁,这种偶然的造化留给张海的是一段难得的经历。

  为了入主并做好健力宝,张海等股东几乎把所有投资全部变现。中国资本市场一蹶不振后,这个退出的举动,无意间成为了张海们的避风港。

  两年前,张海从资本市场上岸,在实业领域大刀阔斧地闯荡;两年后,张海又回到了资本市场的岸边。两年的蛰伏给张海赢得了养精蓄锐的时间。现在,内地股市仍处在最低迷的时候,张海可以伺机而动。

  重新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后,张海将从哪里下手?

  他透露,手头还有一些投资,将会继续进行他的资本市场之旅,但他以暂时保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内容。

  张海称,他一直做两项工作:收购最成熟的果实;培养有潜力的种子。作为战略投资者,张海希望把自己在资本市场的成功经验与更多人分享,从中寻求IPO的快乐。

  尽管,对于此次卸任董事长和总裁,张海一脸的释然,但他说,对健力宝投入了太多的热情,感情难舍是显然的。进入健力宝不久,张海将自己的户口从开封老家迁到了广东三水,现在,张海的户口还在广东三水。身为独生子的张海,现在还是孤身一人。

  张海有一个终极理想:去华尔街买公司,控制世界500强企业。对于他来讲,将一些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做成是最大的快乐。

  “得到就是一种失落,要不断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26日晚的交战,大连实德与深圳健力宝以0:0告终。当深圳健力宝队开始考虑自己日后是否还能够获得健力宝的支持时,张海也在规划自己的明天。

  无论如何,在健力宝集团的发展史上,张海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印记。

  离开张海的健力宝依然是健力宝,离开健力宝的张海是否还是原来那个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张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