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永安横店新三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琰 浙江报道

  公司2003年度营业收入120.20亿元,主营业务为电气电子、医药化工、影视娱乐。

  “作为浙商,进入家门口的银行是一种荣幸;银行也是企业,能赚钱我为什么不能投资?”徐永安强调,公司投资金融企业只是看中投资回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徐永安用很舒服的姿势侧靠在沙发上,窗外阳光刚好打在他年轻的脸庞。

  他有些动情地提及一部美国老片《伟大的爱情》带给他的感慨,黑人女孩与白人男友对于种族歧视制度的抗争最终改变了美国宪法。

  现在,摆在他面前的两大问题是:宏观调控与娱乐产业。

  这是2004年9月2日,徐永安接任横店集团掌门三年。

  金融只是工具

  与其父徐文荣当年的激情四溢相比,徐永安讲话不疾不缓,更添了一份理性的思索与克制。

  “我理解民营企业进入商业银行绝大部分都是纯粹的投资行为,而非进入或者说要控制金融业。”徐永安说。他想强调的是:横店也不例外。

  今年6月30日,银监会批准原浙江商业银行重组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月12日,横店宣布出资1.7亿元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外界一时风传横店进军金融业。

  但徐永安认为这是外界的误解,“作为浙商,进入家门口的银行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义务;银行也是企业,能赚钱我为什么不能投资?”徐举例浙江南华期货经纪公司,强调公司投资金融企业不是为了发展金融业务,而是看中投资回报。

  横店当年在期货业低迷时期收购南华期货并将注资由3000万元增至1.1亿元,如今该期货经纪公司已跻身国内同业十强,每年对集团的贡献有几千万元。

  曾赴日留学的徐显然很欣赏企业对金融工具的利用:“做实业的人利用金融工具壮大自己的实业,这是一种进步、一种运作水平。金融只是工具,关键要看这家企业在发展什么。”

  徐称横店一直秉承相对保守的经营风格,尽管如此,一些正常项目也都受到影响。对于依靠多年实业积累家底殷实的横店来说,投资的脚步放慢一点,问题也不大。不过担忧还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火烧得太大,我这个池塘里的水也要被抽干。”

  横店三只鼎

  今年5月下旬,“东磁股份”通过发行审核,在国内A股上市的事终归有了清晰眉目。但眼下新股发行又被暂停,排在东磁股份前面的待发公司还有很多。

  徐永安显然已身经千锤百炼,对此表现得气定神闲,按他的说法,就算不上市也没关系。

  他似乎不怎么看重上市的融资功能,“上市的关键不是为了钱多,而是各种要素的结合带来增效,钱圈太多反而可能是件坏事。钱有时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钱多不见得事业发展快,可能一个浪打来,船就翻了。”

  除了由旗下磁性材料生产企业东磁股份改制而成的横店高科,横店还收购有普洛药业(000739.SZ,原青岛东方)、太原刚玉(000795.SZ)两家上市公司。

  他不愿把上市之类的资本运作与集团改制混为一谈,“这是两码事。”他强调集团的商业模式依然坚持父亲创造的“社团经济”模式。

  但变化还是有的。在徐永安的战略版图上,电气电子、医药化工、影视娱乐三个事业板块被放在集团的核心位置,教育卫生、置业投资、高科农业则作为另外三个主要的事业板块继续保持发展。而东磁股份与普洛药业也只占电气电子与医药化工两大板块各自其中一部分,并非作为上市公司统领该板块的地位。

  如今,电气电子产业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占到半壁江山,主要从事原料药生产的医药化工产业效益也相当理想。前一段电力供应紧张时期,横店自己投资的火电和热电厂效应顿显,热电厂的年供电量可达2.2亿千瓦时,不但保证了生产自用,还对外供应网电。

  在已拥有两家本地医院的基础上,横店正与杭州市有关拟改制的医院接洽,欲借该院改制契机全资收购,以拓展自己的医院网络。横店近日还收购了北京达义兴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后者拥有北京东三环一处近50万平米的地产项目。

  不过,徐永安坚称,地产等领域不会作为发展重点,集团的核心还是会紧密围绕电气电子、医药化工、影视娱乐三大板块。

  “山沟里”的娱乐先锋

  对影视娱乐产业的情有独钟已经分走徐永安太多注意力。他对公司出资拍摄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表示出不满意,但还是得意于市场卖点选择的成功,“销售情况非常好,在央视的收视率达到了7个百分点。”

  今年初,群山环抱的横店获得了全国唯一的影视产业实验区资格,当地政府为此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浙江省得到的电影(部分)独立审片权也落在该试验区。

  徐希望试验区能发展成为全国影视生产要素最集聚的地方。“现在是布局、打基础的阶段,显示威力要到五六年以后。但真正做成好莱坞,可能要花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徐永安对此显得相当有耐心。

  徐坚信,经过若干年后,影视娱乐板块在集团所占比重会越来越高。过去横店影视产业板块的资金要靠其它事业板块补血,现在已能够自足发展。

  他很愿意谈及横店影视城的致命一招。这个花费30亿打造数年而成的影视拍摄基地,以不收场地租赁费而吸引了国内最多的剧组前来拍摄。在其它影视拍摄基地,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场租费与门票。“为什么横店不收钱能赚钱,因为真正赚钱的是当地土地升值和对周边经济的带动。这个模式现在大家已经分析透了,但关键是模仿不去。我就是在你赚钱的地方不赚钱,你如何打得败我?你建一个比我好的,我马上就建更好的,用这一招就够了。”

  这并未代表徐在文化娱乐业的全部野心。“一旦出版业放开,我们就会大举进入。国家什么时候放开,我们就什么时候进入。”他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