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迷雾重重:华龙集团法人股转让调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IMAGINECHINA

  本报记者 邹愚 阳江、深圳报道

  令人疑惑的是,广发行阳江分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有这样一份书面证明材料存在,如果阳江市国资局出具的书面证明材料确凿无误,那么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内容是否真实?如果这些股东根本没有转让股权,那么这一公告又是如何经过交易所发出来的?

  72家股东法人股的受让方有关联?法人股股权涉嫌“假转让”?日前,华龙集团的股权转让遭到质疑,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有关华龙集团(600242.SH)法人股转让的众多细节正在将整个事件演绎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谜团。

  拍卖推迟

  这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华龙集团突如其来的法人股转让竟然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的股权拍卖扯上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龙集团第一大股东由于牵涉到债务,其所持有的华龙集团17.32%的股权,被债权银行申请法院查封,原计划在今年八月前后进行拍卖,用以偿还银行债务。但现在由于“某些特殊原因”而不得不推后了。

  2000年12月,华龙集团借广东阳江市的国有企业指标上市,向社会公众发行普通股6000万股,按5.70元/股溢价发行,募集资金3.42亿人民币。

  华龙集团的发起人分别是阳江市长发实业公司(下称长发实业)、阳江市金岛实业开发公司(下称金岛实业)、阳江市龙江冷冻厂。上市后,阳江市长发实业公司持有30,145,956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7.32%,阳江市金岛实业开发公司持有10,052,481股法人股,占5.78%。

  据了解,华龙集团当初得以上市,得益于广东发展银行阳江市分行(下称广发行)的大力支持,1992年至1993年间,华龙集团第一大股东长发实业向广东发展银行阳江分行贷款6000万元,迄今贷款本息合计约1.3亿元未能偿还,双方因为这笔贷款撕破脸皮,对簿公堂,最终导致了这场法人股转让风波的上演。

  双方的“斗争”始于2002年,2002年11月底,华龙集团二股东金岛实业同北京国力神州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自己持有的1005万股股权以1.28元/股的价格出让给北京国力神州,而当年公司中报显示的每股净资产为2.82元。

  虽然公司公告中一再声明,公司第一大股东长发实业与第二大股东金岛实业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但金岛实业以不到净资产值一半的价格转让股权,还是引起了广发行的注意,广发行当即向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阳江市金岛实业开发公司与北京国力神州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并于2002年12月10日向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北京国力神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华龙集团的股权。

  与此同时,广发行也向阳江市中院申请冻结了长发实业的17.32%股权。

  双方的官司并未就此停止,官司一直打到了广东省高院,直到今年6月份,广东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决定维持阳江市中院的判决,拍卖第一大股东长发实业持有的华龙集团股份,以抵偿长发实业对广发行的欠款。

  据悉,按照广发行的预计,这3014.6万法人股权如果进行公开拍卖,以公司今年中报每股2.88元的净资产值做参考,扣除手续费所得也足以回收一半以上的债务。

  转让疑云

  华龙集团的股权拍卖并不顺利,据知情人士透露,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突然发布的一则法人股转让公告,让已经在接洽之中的几个潜在买家变得犹豫。

  7月28日,华龙集团发布了法人股东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72家法人股股东,于7月8日将其持有的共3859.52万股华龙集团法人股股权,分别转让给上海库巨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库巨鑫)、北京九和信业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合信业)、深圳市汇思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思源)以及广东德庆嘉海林化高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海林化),四者持股比例将分别达到6.1%、5.55%、5.46%以及5.05%,从而成为公司的第二、第四、第五、第六大股东。

  不过,在此后8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深圳汇思源退出拟受让股权的买家名单。该72家公司持有的法人股被转让予其余的三家公司。

  此次72家企业转让合计3859.52万股,占总股本的22.18%,而长发实业持股比例为17.32%,假如法人股受让方成为一致行动人,那么对于第一大股东股权拍卖感兴趣,试图通过拍下长发实业股权控股华龙集团的潜在买家来说,希望将落空,这吓退了潜在的购买者。虽然上述四家公司声称“无关联关系,也不是一致行动人”,但四家公司与72家法人股股东之间如此步调一致,反而让市场对这一说法颇为怀疑。

  公告显示,华龙集团72家法人股东转让股权的价格均为每股1元,而华龙集团中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为2.88元,有业界人士质疑,这72家法人股东不少是当地的国有企业,这些股东为何将这些国有股权以远远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出售?

  华龙集团董事会秘书王晓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关于股份转让定价与净资产差别很大的情况,公司在刊登公告时有关部门也询问过类似问题。

  王晓表示,股份定价低于净资产,和当地实际情况有关:“阳江是比较偏僻的地方,证券投资不很活跃,当地法人股几毛钱一股,压了十几年,拿在手上没多大用处,(转让价钱低)有这种因素在里面。”

  那么,为何这72家法人股东不约而同地将股份转让,更何况,国家有政策规定,低于5%以下的法人股是不能转让的。

  王晓说:“我们了解的情况是,这事是一种巧合,他们(这些)股东应该是凑在一起转让的。”

  至于7月28日公告的股份受让方汇思源为何从8月3日的股份转让公告中消失呢?对此,王晓称这是受让方自己的决定,具体原因他不清楚,记者试图与汇思源取得联系,但是经过查询114台,发现该公司并未登记相关号码。

  公告之谜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在华龙集团的72家法人股股东转让股权之后,由于这72家法人股股东大多是当地的国有企业,涉及到国有资产转让必须要经过当地国资部门同意,因此广发行阳江分行曾经向阳江当地的国资局求证此事,而阳江国资局在征询其下辖的法人股股东后,向广发行出具了一份书面证明,声明属下国有企业没有转让所持华龙集团法人股权,因而阳江分行已要求阳江法院到上交所把72家法人股股东所持有的股权进行“司法调查协助冻结”。

  王晓否认了股权假转让的可能性,他表示:“据我的了解,阳江国资局以及相应的管理部门,完全没有出具这样一份文件。”

  对此,记者致电广发行阳江分行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此前并未接受采访,因此对此事不发表任何意见,当记者询问能否提供阳江国资局出具的书面材料,以证明法人股转让的真实性时,张行长称,这需要获得总行的批准,目前不便提供。

  而有知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广发行不仅向当地国资部门作过求证,而且曾经就此向72家法人股股东中的多家进行求证,结果令人吃惊:“作为这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公司持有的股权已经被转让了。”

  对此说法,本报记者向上述人士所提到的数家股东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进行求证,在能采访到的几个股东代表表示,有关此事记者应该向阳江市国资局求证。

  而阳江市国资局的有关人士在接到记者要求采访的电话时,表示拒绝对此事做出评论。

  令人疑惑的是,广发行阳江分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有这样一份书面证明材料存在,如果阳江市国资局出具的书面证明材料确凿无误,那么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内容是否真实?如果这些股东根本没有转让股权,那么这一公告又是如何经过交易所发出来的?

  谁的手?

  尽管上海库巨鑫、九和信业以及嘉海林化均在公告中自称“无关联关系,也不是一致行动人”,但日前报道此事的媒体认为,上海库巨鑫和九和信业均与广东民安证券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立关系密切。

  是谁在隐瞒实情?上市公司还是受让方股东?

  王晓称,根据受让方股东出具的律师函和声明,看不出他们有关联关系,上市公司也没有权利去调查股东的实际情况。

  记者试图向民安证券求证有关事宜,民安证券一位姓姜的副总在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自己很忙就挂了。而民安证券办公室人员则表示对此不知情,而且也无法联系上刘大立。

  广东民安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最近刚刚完成增资扩股,其注册资本金从3亿增加到7.1亿,将由经纪类证券公司转为综合类证券公司,目前其第一大股东为湖北省清江水电投资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民安证券董事长刘大立原来在武汉国投一家证券营业部做操盘手,拥有数千万元资产,后来到广州接手民安证券。

  据报道,民安证券出资1000万元,通过佛山助民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助民担保)为代理人,已进驻了华龙集团。华龙集团现任总经理施运高,正是助民担保的总经理。

  对此,王晓表示,施运高在担任华龙集团总经理之前的确是佛山助民担保的总经理,但是现在是否还兼任他不清楚。王晓称,民安证券和华龙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在广发行选择司法拍卖之前,曾经考虑过以转让债权的方式,将被司法冻结的华龙集团股权进行转让,并且一度联络了一家潜在买家。

  而此时,一家名为深圳清江投资的公司找到广发行,提出由他们以4500万元出资受让股权。由于这一价位与广发行的预期相差太远而被拒绝。但清江投资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是广发行提出的4500万元的价钱。

  知情人士称,此后广发行找到了三个潜在买家,并对华龙集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就在此时,华龙集团72家法人股股东同时向四家神秘买家转让股权的公告就出来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