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调压缩机缺货 松下中国3年图增3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空调压缩机宣布告急。

  据保守估计,2004年空调压缩机至少有500万台到700万台的缺口。目前,松下万宝、西安大金等公司都出现了供货紧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近日,松下电器宣布,9月21日将与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一家“大金电器机械(苏州)有限公司”。

  缺货500万台

  作为空调核心部件的压缩机市场,在我国目前正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局面。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资料,2003年全国空调压缩机产量为3570万台(包括外销),全国空调器的产量为4812.5万台(包括外销),两者存在一定缺口。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画部宫藤部长西安大金庆安压缩机有限公司业务科一位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年销量在70万台左右,还不能满足市场上的需求。”

  为摆脱来自上游资源的制约,不少下游厂商纷纷联手行动。有些空调厂家选择了与压缩机巨头合作;有些则选择与生产压缩机的电机厂商进行合作,松下与大金的合资便是一例。

  合资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总资产为2080万美元,松下和大金的出资比例为4:6。合资公司的总经理将由大金公司任命,预计2005年的员工将达到350人,销售额将实现3500万美元。

  今年12月,合资公司将开始生产、销售用于空调用压缩机的全封闭式电机,其中包括大金公司压缩机用的自产的电机,以及松下电器电机公司提供给大金公司的电机。

  之所以选择苏州,是为了让新公司和去年年底建立的大金机电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比邻而居。新公司将主要用来生产空调用的压缩机,预计初期产量为60万台,两三年后产能将扩充到200万台。生产的电机主要用于大金在国内的压缩机生产厂商,未来还将向日本本土和国外市场供应。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画部宫藤部长说:“以前两家就有过很好的合作基础。我们的电机变频技术比较领先,而松下有着很好的生产工艺和成本优势。”

  据悉,两家共有的合作一是共同开发节省能源的空调的生产协作,二是大金向松下提供商务用空调,三是委托松下生产小型室内空调。

  3年图增300亿

  木元哲说:“选择大金,因为它的电机马达技术非常精湛,我们的马达使用效果也很好。双方的合作将加大各自优势。”

  他强调,而今已不是一家公司制定战略、单枪匹马闯天下的时代了。特别是在大规模投资以及关键元器件的合作上,需要几家大公司强强联手。

  所以在很多家电产品上,松下选择了结交强势盟友,例如液晶电视产品,与东芝、日立有所合作,电话产品则与索尼爱立信牵手。

  木元哲说:“过去松下海外市场销售额最多的是东南亚,未来将向中国转移。”

  7月29日,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公布了2004年度第一季度(4月1日-6月30日)决算报告。销售总额为21,020亿日元,来自海外市场的为10,492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2%,其中来自中国的销售额为1855亿日元(约合141亿元人民币)。

  而2003年,松下电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400亿人民币。

  而松下总部赋予木元哲的任务是实现两大目标———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700亿元人民币”,“2006年中国国内销售700亿元人民币”。

  木元哲说:“如果实现了第二个700亿元,那么中国国内销售的增加额部分,将成为全松下电器连结决算上的‘增收’,其经营贡献将非常巨大。因此,我们要迅速进行改革,将所有经营活动的能量聚集在实现后一目标上。”

  他认为,在剩余的两年里,“要在中国尽快创建一个坚强有力的事业集合体”,不是目前的小规模事业,而是要“创造巨大的事业核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