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利用现金充裕优势占得先机 基金博弈新股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新股发行定价改革后,基金不仅提高在发行定价中的话语权,还可利用现金充裕优势在申购中占得先机。定价制度更多体现机构投资者、发行人和保荐人的三方博弈。

  基金受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应通过向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新股发行将全面引入询价制度,占据沪深市场流通市值25%左右的基金业终于盼到了新股定价的话语权。

  新制度一旦实施,受益最多的是基金,新股发行定价改革后基金不仅大大提高在发行定价中的话语权,还可利用现金充裕优势在申购中占得先机。

  “卖方给出一个价格,你或者买,或者不买,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魏上云这样形容现行的新股定价制度。而即将出台的新股询价制度让身为买家的基金公司站到了与卖方平等的位置上,基金公司大多对此次证监会出台以新股定价市场化为取向的改革举措表示看好。

  一直困扰基金申购的额度限制也有望解除。

  根据2002年《新股发行市值配售实施细则》规定,证券投资基金以其持有的上市流通股票市值参与配售,累计申购总额不得超过基金按规定可申购的总额。也正因为如此,部分基金公司为获得更多的配股而屡屡违规操作。

  而《通知》则规定询价对象参加累计投标询价时应全额缴付申购资金,单一询价对象的申购上限为拟向询价对象配售的股份总量。

  尽管发行方式由按市值配售恢复到从前现金申购和市值配售相结合,但是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都告诉记者,不会因为新股发行的改革而改变基金公司的资产配置结构,如增加现金持有量,毕竟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已经屡屡发生,基金对于新股的发行更加理性,魏上云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出现了机构放弃配售新股的现象,除非个别资质优秀的上市公司,基金有可能抽出部分现金等待申购,但这绝对只是少数的个案。

  不过博时公司的基金经理施斌表示新的制度实行后,基金公司的资金成本可能相应有所增加。

  价格博弈

  金鹰基金管理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监朱剑彪将改革后的新股发行定价制度描述为机构投资者、发行人、保荐人三者的博弈。朱剑彪认为,在发行市场化的条件下,新股发行将同时受到保荐人的定价能力和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估价水平影响,一些资质较好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必然会受到基金公司的追捧,获得较为合理的定价,而上市公司通过市场恶意圈钱的行为也将会得到有效遏制;优质公司的股票会变得更容易发行出去,相反劣质公司则会面临发行失败的危险。

  新股定价改革在赋予基金公司更多定价话语权的同时也对基金公司的估价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受访的数位基金经理都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按照《通知》规定,对询价做出了累计投标询价的方式,同时也规定获配股票有3个月的锁定期,也就是说获配股票只能在该股公开上市后3个月方能入市交易。

  “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也面临一个挑战,机构定价不准将面临较大风险。”巨田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赵昱东说,基金公司如果估价太低将失去配售资格,而出价过高则面临上市3个月锁定期内市场波动的风险。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章嘉玉认为,基金公司之间的估值可能存在相当大的差异,特别是在合资基金公司与本土基金公司之间,“我们对于股票的估值更多的会采用国外的模式,并且将把上市公司放在整个大的平台上进行评估,甚至会对A股、B股、H股的价格进行相对性的比较。”

  魏上云认为,定价制度改革其实也是给了市场一个比较自主的调节供需关系的机制。市场低迷时,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减弱,新股的定价走低,从一定程度上也遏制新股的发行速度,有利于推动市场供需双方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制度欠缺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巴曙松就公开表示,询价制要特别注意监管,如果制度有缺陷,机构投资者和发行人之间可能出现市场操纵行为。当监管部门再次举起询价制的令牌时,2000年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88.69倍的天价市盈率让市场记忆犹新。

  不少基金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同样表达了这种担忧。

  朱剑彪说,询价制度下,机构投资者的主动权增加,但同时也易引发道德风险,机构投资者与发行人、保荐人之间可能存在私下交易,产生畸形的定价。尽管《基金法》对很多关联交易进行了界定,但对于在股票发行中的关联交易的规定则比较模糊,特别是承销商与机构投资者之间从股权看不出任何联系,如果发行机构与投资机构之间私下协调达成某种利益关系,在法律上进行界定就存在相当的难度。朱剑彪说,在目前法律框架下防止这种灰色交易只要依靠机构投资者的内控机制。

  “我们有点担心会不会出现机构投资者之间或者机构投资者与保荐人之间私下沟通的现象?”章嘉玉说,毕竟中国市场有这种可能的存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