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代表“财商”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2:32 新闻晚报

  近来的理财话题有点“冷”,这阵子听到最多的是股市萎靡、开放式基金被套、宏观调控后房产投资风险凸现等等,即便如此,但还是能从别人的理财经历得到不小的启发,毕竟在市场逆境中理财更需“财商”。

  踏准市场节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赵先生35岁外企管理人员月薪近两万

  担任外企高级管理职务的赵先生7年来积蓄下来的薪水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但赵先生的财务状况却一直不理想。他在股市有十几万资金被套,参股朋友的火锅店又经营失败,年初买入了十多万开放式基金目前还跌在面值以下。中银理财的专家指出了他的两条病症:一是对投资产品不了解,就贸然投入风险系数高的产业;二是对市场节奏把握不准。

  今年赵先生听取中银理财的建议对自己的投资方向做了调整,从风险型转向稳健型,同时认真研究市场走向,使投资小有收获。他感到美元有升息的可能,就将自己的外汇储蓄购买了中行的“汇聚宝”美元正向挂钩的产品,结果成为了此后两次升息的受益者。此外,赵先生还敏感地捕捉到宏观调控后银行资金相对收紧的情况,果断地投资了以金融同业拆借收益为主要投资方向的货币市场基金。因此,赵先生给自己总结出一条“财商”:逆境也有理财机会,关键要踏准市场节奏。

  综合研判风险

  张先生25岁政府机关人员月收入两千余元

  小张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的父母拿出二十万给他未来结婚使用。小张近期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所以决定做一些投资,他看准学校附近租房市场火热,就投资买了一套两居室的二手房。但是,第一对租房者提出要增配洗衣机、电冰箱,看在租金较高的份上,小张增加了投入,结果租房者住了两个月就搬走了。第二对租房的大学生常常彻夜狂欢、打牌喝酒,邻居不堪其扰。第三对租房者更将房子作为堆放伪劣产品的仓库,结果小张也被牵连叫去警局问话。

  中银理财专家认为对于小张这类单身在沪的上班族,没有家人可以分担事务,如果投资产品要消耗较多的精力,甚至占用上班时间,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小张做了及时调整,将二手房卖出,在低位买入了偏稳健型的开放式基金。小张也总结出一条“财商”:投资前应对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财务状况等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合理规划人生

  何先生45岁自由职业者身价数千万

  何先生开过餐馆,做过外贸,炒过股票,玩过期货。最得意的还是这两年炒房产,一下子跻身千万富翁队伍了。但今年6月,何先生合作炒房的朋友觉得风险增大要撤出资金,何先生觉得手中的十套房产再等等应该可以卖到更好的价钱,所以他决定增加银行贷款,单干。可是,何先生发现贷款买房也有困难,一是各家银行提高了多套房的贷款层数和利率;二是银行拒绝在个人信用记录上有十套房贷款的何先生再增加贷款金额。

  中银理财专家在仔细分析了何先生的情况后,并不支持他增加贷款。一方面,何先生的投资结构并不合理,储蓄、国债等稳健型、易变现的投资几乎没有,家中有四位老人、全职太太、孩子,主要收入依靠何先生,但谁都没有买过任何人身保险;另一方面,何先生找到的所谓民间贷款利率高且不合法。

  何先生仔细考虑之后,决定将已经获利甚丰的房产卖出,归还了朋友的投资款,同时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保险,增加了家庭存款的金额。在市场状况不佳的时候,不妨采取“退而结网”的方式,手握资金,静待时机,再做出击。何先生获得的“财商”是两个不等式:一个是理财不等于风险投资,理财重要的是合理安排资产,帮助规划人生;另一个是财富不等于整个人生,在追求更多收益的同时,也要关心家庭、健康以及养老保障等,这样才能够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作者:黄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