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中国股市不可能永远例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股市曾经没有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后来也有了;中国股市曾经没有退市的股票,后来也有了;中国股市曾经没有跌破净资产值的股票,现在也有了。中国股市还没有跌破面值的股票,将来也会有;中国股市还没有失败的IPO,将来也会有的。

  有一句成语叫作夜郎自大,夜郎是一个国家,春秋时位于巴蜀,不识中原群豪,妄自称大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今天的世界是开放的,我们很清楚股市应该是什么样子,它发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到今天经过了什么道路,再有夜郎自大式的虚张声势让人难以理解。

  证券市场中很多习以为常的现象曾经在中国股市当中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存在,比如说没有跌破发行价的股票,没有退市的公司,没有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没有跌破面值的仙股,没有失败的IPO。这些个“没有”现在已经一点一点都有了,还剩下的“没有”将来也必然会有的。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规律,中国股市不可能永远地例外。

  中国股市自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是一个另类,存在着很多例外。然而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许多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将这种例外视作中国股市的特点甚至是一种成就。当这些虚无的“成就”一项项被推翻时,股市会一步步地向它的本来面目回归,就像露出了面纱之后的尊容。

  我们应该怎么做?继续维持这种虚伪的“例外情结”还是认认真真地还原股市的本来面目?很多不应该有的“例外”,一旦碰上了“中国国情”这四个字就得到了很好的解释与容忍。近期郎咸平与经济学界之间的争论很激烈,我不是“经济学家”,所以也不敢插嘴,但是有学者“希望郎咸平注意中国目前的国情”这个言论听起来让人很不舒服。

  当例外不再是例外,这并不是一种退步,相反是一种更好的发展。有时候发展的代价很大,有时候这个代价很小,就看我们人为地制造了多少阻力。现在这个市场当中还有很多例外存在。比如说:国有股与法人股不流通;只重筹资根本无需回报;市场投资者在长期中没有盈利模式;风险与收益不成比例,等等。看上去,这些例外的解决似乎困难重重,其实不论你解不解决,迟早也不得不解决。

  解决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改变规则使中国股市不再例外,另一条路很简单,长期看中国股市也必然会走到从投资学角度出发的真正的合理位置。到那时候所谓的例外也就没有什么存在价值可言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