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汇率分歧成APEC会议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道穷

  美中两国在外汇体制问题上的分歧成为环太平洋地区财长会议上的焦点。上周五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议只是用含糊的言辞呼吁各国实施更灵活的外汇体制。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财政部长们对更灵活的汇率体制普遍表示支持。他们在会后的联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合声明中称,欢迎各区域及各国采取措施发展资本市场,强化银行体系,逐渐推动各国货币的自由浮动。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呼吁中国加大外汇体制的灵活性,以帮助降低美国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但是声明称,一些经济体可能最终会转向更灵活的汇率体制,如果它们认为适当的话。这一模糊的措辞足以令APEC部分成员国维持现有的固定汇率制或严格控制的汇率体制。从本质上说,这种措辞和APEC去年在泰国普吉岛会议上的声明没有很大不同。当时的声明称,没有一种汇率制度总能适合所有的经济体。

  然而,美国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却作出了不同的阐述。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约翰·泰勒对这次的声明表示欢迎,并在声明正式发布前引用了其中的言辞。他在上周四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仍在与中国积极磋商,希望中方能够向曾经表态的那样朝着放开汇率体制的方向努力。

  此番言论不禁使人猜测,APEC会议可能最终为中国转向更灵活的汇率体制铺平了道路。但是在商讨期间,美国和中国分别提交了各自草拟的措辞稿,那些迟迟不愿改变自身严格控制的汇率体制的APEC成员国最终站到了中国代表团一边。一位日本官员后来表示,各方在外汇体制问题的措辞上争议颇深,不仅仅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争论。

  在声明公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强调了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益处和保持汇率稳定的必要性。他说,保持汇率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与发展,还符合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根本利益。金人庆还表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努力改善汇率形成机制,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智利总统拉戈斯提议推行一项完全自由化的贸易协议,但只获得了部分成员国的支持。虽然墨西哥和秘鲁等APEC其他拉美成员欢迎这一想法,但美国的代表称,眼下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值得推进。APEC的目标是,发达成员国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国于2020年实现贸易自由化。

  各国财长们还讨论了处于历史高点的油价问题。人们担心,居高不下的油价可能给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造成威胁。智利财政部长艾斯阿基雷在会后称,会议达成的共识是,高油价显然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威胁。但是,如果油价不远远偏离真实水平,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仍将超过4%。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新闻发布会后指出,声明的乐观措辞并不意味着APEC成员就容忍当前的高油价水平。(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