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茧丝市场供应偏紧价格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3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张悦报道今年以来,虽然我国的桑蚕丝出口量有所下降,但桑蚕丝的出口单价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如今,一年的时间已过大半,年内茧丝生产和价格的走势,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中国丝绸协会预测,从茧丝生产和出口的趋势看,下半年蚕茧原料供应将会偏紧,茧丝价格将会继续明显回升,趋于坚挺,而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全年真丝产品出口增长完全可能超过10%。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业界专家分析,今年5、6月以来,随着国内茧丝供求关系变化的逐步明显,茧丝价格开始稳步回升。特别是6月以来,茧丝货源趋紧,原料缺口日渐明显,而产品内外销的走旺,使价格回升趋快。

  据中国丝绸协会资深顾问陈亦庆介绍,今年全国春茧生产稍有下降,夏茧产量估计有所增加,除个别地区外,茧质总的来说不如往年。目前秋茧的生产情况最为牵动人心,它将最终决定今年全年的茧丝产量和价格。业界估计,今年的秋茧生产会有一定的增加,但有多大的增幅,很难预计。对今年秋茧生产的不确定因素,陈亦庆做了如下分析: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天气等自然灾害一般下半年多,同时,由于各地预报、防治机制的不健全或不及时,蚕桑的病虫害也容易发生。今年夏季以来一些主产区较长时间的高温、干旱或洪涝,对桑树的生长进而对秋蚕食桑的叶质和叶量的影响,将随着情况的发展而进一步显现。

  从价格看,蚕茧价格主要取决于茧丝的供求关系,而且本期茧价影响着下期,甚至下下期的蚕茧生产。同时,也受蚕茧与粮食、棉花等农副产品比价的影响。由于受国家农村经济政策的鼓励和供求关系的影响,近年来,全国粮棉油等价格的涨幅较大,蚕茧与这些产品的比价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业内人士从过去20多年里的实践中得出一个经验性的总结,即茧、粮(稻谷、小麦、玉米)、棉的比价如果高于1:12:1.5,则蚕茧生产大于发展,低于1:10:1则生产下降(这被业内前辈们称为“红灯线”)。如,据国家物价局调查统计,1995年茧、粮、棉比价为1:6.16:0.69(大大低于“红灯线”),1996年全国桑园面积和蚕茧生产分别下降25%和40%,1997年继续下降。又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的信息,2000年茧、粮、棉的比价为1:17.11:1.6,2001年的比价为1:14.38:1.96,2001年全国的桑园面积和蚕茧产量分别增长14%和13%,2002年继续增长。2002年的比价偏低,为1:11.16:1.15,2003年生产下降不少。2003年的比价为1:9.35:0.84,亦低于“红灯线”,这可能使今年的蚕茧生产受到某种程度的制约,特别是收购价较低的地区。不过,这种制约作用,在某些地区可能被去年秋茧和今年春茧价格的刺激作用所冲淡或掩盖,问题不那么突出罢了。

  另外,某些蚕茧主产区劳动力外出务工,因城镇建设等桑园不断减少,以及各级政府管理方面的某种缺失或不到位,也可能继续制约着秋茧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基于上述情况,陈亦庆预计,今年全国秋茧生产增幅可能不会很大,在去年秋茧产量21万吨的基础上,今年有可能增长5%至10%,全国的蚕茧总产量预计将增长5%左右。由此匡算,今年下半年茧丝供应仍显偏紧,并有一定量的缺口,估计价格会比上半年高;秋茧上市后可能会有个回调、盘整阶段,其价位不会太低;从全年看,价格总体上相对合理,较为坚挺。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的价格走势不会出现去年那种“驼峰”形,如无意外,有可能呈坡度较小又相对平稳的弧形。然而,如果由于灾害等原因使秋茧生产下降,或过度炒作,行情出现较大波动和震荡,价格走势就不排除有较大变化的可能。

  针对下半年的生产和出口形势,陈亦庆提醒业界须理性把握时机,切勿盲目,企业也应对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切实负起责任。他还提出,由于我国丝绸行业的各种机制还不完善,市场也并不成熟,希望政府部门密切关注行业形势,必要时发挥调控作用。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