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速公路融资模式应该改改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1 新京报

  日前,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李兴华表示,为了减少收费公路的总量,多引入财政性的资金来建设高速公路可能是需要考虑的一个方向。李的这个讲话不管是他个人的意见还是交通部的看法,我认为,现行的高速公路融资模式应该改一改了。

  目前,我国公路建设的投融资主要是由中央财政、地方政府、银行、外资等方面构成。其中,中央财政投入只占15%,而地方政府、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却占到80%以上。在融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方式上,主要是经营权转让、BOT等。这一格局基本上十几年未变。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和地方财政能力有限,不可能将高速公路作为公益性项目完全由国家来投资建设,而必须多渠道融资的话,那么,随着政府特别是中央财力的提升,国家应该提高投入比重,这样才符合高速公路准公共品的特性。

  对于准公共物品,虽然从经济学来说,是否由政府提供完全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和政府的财政能力。从国外高速公路的实践来看,既存在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也存在收费高速公路;但高速公路还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服务全社会等特点,也就是说,高速公路是有着自然垄断属性的准公共物品,所以,其建设资金理应大部分来自国家的投入。

  提高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投资比例,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即公路“三乱”问题。如果公路是由政府免费提供,就不会存在这种乱收费问题。

  在高速公路的管理上,我们可以参考国外一些国家的做法。前面说了,目前国外存在着收费和免费两种方式。收费高速公路主要以欧洲国家(德国除外)实行的特许经营制度和日本的高速公路公团制度为代表。但即使如此,均倾向于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费标准。而为保持收费标准的统一,这些国家还采取了必要的财政干预手段。免费高速公路则以美德等国为代表。以美国为例,目前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都靠政府税收。美国的州际高速公路基本上由联邦政府按照9:1的比例出资。其中联邦资金由“联邦公路信托基金”提供。这个基金的资金87.6%来自机动车燃油税。美国政府认为,如果采取收费的办法,在公路上设卡收取的成本太高,还会给行车带来诸多不便。而征收燃油税最为公平有效。全美国现有8万公里的高等级公路,只有不到1万公里是收费公路,收费不是用于还贷,而且费用低廉。正因为便宜,美国高速公路的利用率大大高于世界其他国家。

  尽管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运输基础设施的民营化和管理方式的商业化将不断增加,而且把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管理委托给私营部门的做法会更加普遍,但我认为,中国在高速公路的管理方面,更值得效仿的是美、德等国的做法。到2002年底,中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已突破2.5万公里,仅次于美国。今后在若干年内还将计划建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这么庞大的公路网,如果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利用,发挥其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将会是资源的极大闲置和浪费。

  更重要的是,由于汽车的飞速增加,石油进口越来越多,中国将不得不设立燃油税。专家估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最少要5亿吨,进口需求将高达3亿吨。这种局面如何缓解?只有动用价格杠杆,利用税收手段进行调节。欧、美、日等的经验表明,燃油税对节油有明显作用。换言之,政府要提高财政投入高速公路的比重的话,前提是必须实行燃油税。

  事实上,1999年修改的《公路法》就已提出要将现行的养路费改征燃油税。交通部也表示,今后用于公路建设的财政资金将主要来源于车辆购置税、燃油税以及维修税、轮胎税等税收。当然,燃油税的征收由于涉及到中央和地方利益格局的调整,以及是在生产还是在消费环节征收的问题,其出台会有个过程。但高速公路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由政府免费提供这一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就应该着手改革高速公路的融资模式,逐步提高政府财政资金的投资比重。

  邓聿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