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分散个人消费信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1 新京报

  几年来,中国经济何以能够持续高速的发展,最大的动因是房地产业。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又完全是商业银行消费信贷支撑的结果。到2003年底,个人消费信贷余额已达近12000亿元,而光今年上半年又增长了近50%,达到17000多亿元。个人消费信贷的快速增长,一方面说明了国内民众消费观念的巨大变化,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商业银行风险防范的不足与短期行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之所以会普遍地把个人购房贷款看作是优良资产而不遗余力地大力发展,就在于假定房价水平只会上升而不会下降,因此,个人购房贷款风险不会太高。但是,这些假定是十分不确定的。美国20世纪80年代的金融危机、日本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不景气、香港近年来近10万户资产,都说明了这一点。

  正是面对着这种情况,银监会9月2日公布并开始实施《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详见9月3日《新京报》)。

  对于这个《指引》,最核心的内容是力求个人住房消费信贷的月供水平不超过个人收入水平的50%.对于这样一个标准,它是根据什么来制定的?合理不合理?如果合理,凭什么程序与方式来实施?如果不合理,它的不合理性又在哪里?应该如何来改进?

  一般来说,个人的消费信贷月供标准,应该放在哪里?在发达的市场体系中,是没有这样一个强行规定的。它完全是出自个人的选择,重要在于个人未来收入的稳定性。从目前做住房消费信贷者的年龄结构来在看,多是25-40岁年龄段的人。这些人一般都对自己未来收入水平十分看好。

  通过银行住房信贷购房,在国外早已是十分平常的事情。但是,中国的情况则有很大的不同。现在国内的许多年轻人尽管对自己的收入预期很高,但为了还房款非得拼命工作,这种绷得紧紧的状况,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其金融风险立即会显示出来。这种银行贷款购房的低龄化,所导致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如果不早防范,等问题出现已经是几年后的事情了。正是这意义上说,《指引》出台有其一定的合理性。

  但是,如何来保证《指引》的落实与实施呢?特别是个人的收入,是以个人单位的工资标准呢?那么对私人经营者又如何来确定其个人收入呢?我们早就看到,相应的规定早就有,但这些规定早就形同虚设。我听一些朋友说,国内商业银行在办理个人住房信贷业务时,只要律师事务所出具相关的文书证明就给予办理。而在目前国内信用观念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律师事务所为了多争取一些生意,就会根据客户的要求出具所需要的种种证明,而个人收入多少也完全可以由律师事务所来填写。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指引》所设的相关条款能够起到作用就十分有限。而且这种情况目前十分普遍。上海有人贷款7000多万元来炒作房地产就是这样的结果。

  还有,这根据《指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消费信贷进行慎重性审查。这种要求当然是很好,但是在整个社会信用不足、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做到这点又是十分困难的。这样不仅整个信贷审查的成本会相当高,而且也会因为审查过于慎重影响到各商业银行的业务与利润水平,因此,各商业银行都会想方设法来避让《指引》限制。

  总之,在我国信用制度还缺失的情况下,如何分散个人住房消费信贷的风险,仅是出台一些管制性规定会导致逆向选择的结果,即诚实的人比较会遵守这些《指引》,但对其他人来说(无论是客户还是银行),可能起不到多大作用。最好的办法,还是依赖市场之法则,以价格机制来决定。易宪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