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力促购物卡开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国务院纠风办正联合央行和商务部开会紧急商讨该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 杜宝仪)一向在禁用购物卡问题上严格守法的沃尔玛日前终于出手了。日前,发现超市的节日销售额损失超过20%的沃尔玛向国务院纠风办公室递交书面建议,表示希望能够开禁购物卡。目前国务院纠风办正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和商务部召开会议,就该问题进行紧急商讨。购物卡和利润息息相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据介绍,沃尔玛在美国发行购物卡数量庞大,在海外商店同样可以使用购物卡系统,该卡还能给顾客带来加油站等地的日常消费折扣,因此拥有全世界最先进零售IT系统的沃尔玛的固定顾客群也大多持卡消费。但是,在受到购物卡禁用限制的中国,该公司却难以施展拳脚。

  据了解,1998年12月11日国务院纠风办公室以下达《紧急通知》形式对印刷、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卡下了禁令。2001年该禁令被再次重申。

  但沃尔玛发现,在中国市场并非所有企业都遵守这条游戏规则,原来不少超市仍在政府的三申五令下继续发放各种形式的代币卡以吸引消费者,由此逢年过节沃尔玛超市的顾客大大减少。

  在广州,从2003年年初开始,购物卡(券)逐渐回潮升温。据悉,广百股份、新大新、友谊商店等广州本土国有商企中,购物卡(券)带来的销售额已经占据了商家年度总销售额的20%-30%。“2002年商家不准发行购物卡(券),2003年以来管制相对宽松不少,我们公司的销售额也明显增加了。”某股份公司高层透露。

  因此,在2003年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新大新公司、友谊商店、天贸南大百货等广州本土最大的四间百货公司去年营业额分别达到16.1亿元、9.8亿元、11.6亿元、9.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10%、5%。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增开分店、场内布局调整和商品结构变动等促使商场业绩增长,但购物卡(券)的普遍使用显然更重要。因为十多年来礼品券、代金券、代币购物券、会员积分卡、购物卡等都是百货公司、超市等商家营业额、利润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禁卡节日销售额损失超20

  %据《经济观察报》载,沃尔玛中国分公司副总裁李成杰日前终于忍不住发言:“大部分零售企业没有遵守禁止使用可以替代现金的购物卡的命令,却没有受到处罚。我们的顾客在流失,节日营业额损失了20%,这对沃尔玛和所有遵守规定的企业是不公平的。”但就在购物卡禁用的规定严厉执行的2001年至2002年度,广州的不少大型本土商家销售业绩因此遭受重创———2002年,广百股份、新大新在各自新开一家百货店的情况下,年度营业额却史无前例地分别下降了12%和4%。

  李成杰认为,电信企业发行的储值卡、公交系统发行的一卡通都属于购物卡,是可以取代现金直接消费的,而零售企业却不可以,政府应该给这个行业以公平的待遇。目前,李成杰正努力争取形成行业合力共同推动购物卡开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日前就此事表态,认为零售企业发行购物卡是国际惯例,在世界各地对促进零售企业发展和促进消费都起到积极作用。(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