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监会要求券商账户分户管理 严禁挪用客户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将自营结算备付金账户和客户结算备付金账户分开

  ○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发生资金交收违约,结算公司有权扣留其自营席位上的证券,但不得扣押客户的证券和备付金

  ○对于客户资金交收违约,结算公司可先从该证券公司的自营备付金账户扣款以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成交收

  北京消息 今后,证券公司在结算公司的结算备付金账户将实行分户管理,即必须将自营结算备付金账户和客户结算备付金账户分开,分别用于自营业务结算和代理业务结算。如果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发生资金交收违约,结算公司有权扣留其自营席位上的证券,但不得扣押该证券公司客户业务席位上的证券和备付金。这是中国证监会为进一步加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管理工作,防止客户资金被挪用而出台的新措施。

  为了落实《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三号令)和《关于执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中国证监会日前向各证券公司发出《关于对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进行分户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应将其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的现有席位分别指定为自营业务席位或非自营业务席位,向结算公司报送席位指定情况和自营业务使用的账户。证券公司应将其自营债券现货和回购业务与客户债券现货和回购业务分别安排在自营、客户两个主席位上分别进行结算。席位和备付金账户分设完成后,证券公司的各类业务均需按自营和客户两类进行严格区分,按相应的席位和备付金账户分别进行交易和结算。

  通知规定,实行自营、客户分户结算之后,证券公司对全部交易承担最终交收责任。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发生资金交收违约,结算公司可以扣留其自营席位上的证券以防范风险,但不得扣押该证券公司客户业务席位上的证券和备付金。对于客户资金交收违约,结算公司可先从该证券公司的自营备付金账户扣款以完成交收。无论是自营还是客户严重持续交收违约的证券公司,结算公司可与交易所协商限制或停止其自营席位交易。

  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应将佣金的收取比例向结算公司报备。对于佣金、利差及其他需要从客户结算备付金向自营结算备付金划转的结算调整,证券公司均需向结算公司提出申请,经结算公司审查通过后方可完成;对于违反三号令及其通知规定的划转,结算公司应当拒付。

  通知还要求,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证券公司应当全力做好备付金分户准备工作,自今年10月1日起向结算公司报送席位指定情况和自营业务使用的账户。

  上海证券报记者 林坚

  通知全文:

  关于对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进行分户管理的通知

  相关评论:

  券商资金账户分户管理 对市场影响几何?

  此前报道:

  工行托管国信证券保证金 客户资金账户有望透明化

  证监会制定三条铁律 证券公司不得挪用客户资金

  因为滥用客户资金 联合证券判赔股民290万元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