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投资者陷入一片迷茫 股市需要有形之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沪深股指不仅小幅波动,同时成交额又创出了今年来的新低,不少投资者已难以把握股市未来的运行方向

  用沉寂来形容昨天的股市,可能最为形象不过了。没有任何涨跌停的股票不说,成交量还创出了今年来的新低。股指全天的小幅震荡,更是暴露了市场运行的方向不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上周暂停新股发行带来脉冲式行情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出人意料的突然集体下挫,无疑加剧了市场走势的迷惑。表面上看,至少就需要宝钢增发、加息等严重影响股指运行的迷局给出明确答案。

  创新大年与行情小年

  上证综指上周创下的5年最低点,非常引人注目,原因是这个低点就出现在询价制度有望推行带来的暂停发行新股利好之后。市场关注的重心,就是从那时起,立马从询价制度转移到了1300点能否守得住上。从询价制度征求意见稿出台时机正好耦合重要技术支撑位上已经可以看出,1300点的重要性,绝非1400点、2000点等其余整数点位能够相比的。

  然而,在上证综指处于1300点这个历史大底的时候,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基金重仓股的突然集体向下拐头,出人意料远非是一些市场人士能够表达的词汇,而更多的是震惊。联系到询价制度就是在第28次基金联席会议上传达给基金公司的这个背景,一些证券分析师们就更难将这些指标股的杀跌视作为基金经理们的诱空之举。

  事实上,海富通基金公司就认为,高油价、高粮价对CPI的压力将进一步显现,这将使宏观经济环境变得更为复杂。此外,地产股的下跌,已经反映出了加息预期对经济的冲击;再次,市场预期超级大盘股上市的心理,对市场的影响无法消除,而新股低价发行则会进一步降低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即使广发、天同等较为乐观的基金公司也认为,市场有可能在连续下跌之后出现反弹,但反弹高度需要实质性的利多支持。

  无论未来的行情走势如何,上证综指已经创出的5年来新低,都与今年鱼贯而出的各种创新举措形成了强烈反差。江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顾纪生教授认为,创新大年之下的行情小年,令人大跌眼镜。创新举措无人喝彩,到底是创新之殇还是市场之过?

  投机资金也在拒绝入市

  新股发行实施询价制度带来脉冲行情,其实是可以从实施债转股的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上能够预见得到的。昨天,电广传媒报收于8.55元。而其在7月28日宣布债转股消息当天创下的10.70元,可能是其未来很长时间内都难以逾越的高点。从其走势上可以看出,大量投资者借实施债转股这一利好出逃的迹象相当明显。

  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顾铭德认为,沪深股市设立10多年来,投资者信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低迷。不但大批投资者已经远离了市场,而且对上市公司和主管部门的政策失去了信心。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不无担忧地指出,2000年也一度施行过新股市场定价,而出现的88.69倍天价市盈率极大地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现在要特别注意监管,防止制度缺陷产生机构投资者和发行人之间联手操纵定价。

  将股市问题上升到如此严峻层面的,已经不止学者们了。8月31日,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委委员波涛撰文说,我国股市目前所面对的局面,已不是纯粹市场景气循环意义上的熊市,而是已经同时转化成我国股市发展模式、发展道路意义上的危机。目前的股市,不但被主流储蓄资金所代表的长期投资者所拒绝,而且也正被越来越多的短期投机性资金所拒绝。

  也许,只有波涛的这种观点,才是能够解释挂牌股票越来越多而成交量却连创新低的原因。

  股市需要有形之手

  对昨天创出的今年来最低量,世纪证券的分析师大惑不解。这位分析师说,都说地量之后有地价,但在不断出现新的地量后,大盘的低迷走势却一直不见有明显的改观,从而也就不断有新的地量出现。

  易方达50指数基金经理王守章说,由于股指已经跌到现在这个份上了,等于是提前将可能加息的利空给消化掉了。最近影响股指走向的最大力量,莫过于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了,这最快也要等到本月27日才能完全明朗。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说,宝钢股份增发的明朗化,解决的最多只是股指一时的进退。只有困扰股市的制度性问题得到解决,才有可能产生大一点的反弹行情。由于消除困扰股市的现有因素几乎都不是证监会能够决定的,因此就需要有形之手来给市场指明方向。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