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焦点评论:新股包销 绷紧了谁的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宜科科技、久联发展、双鹭药业等公司的IPO都发生了较大比例的主承销商包销,并且包销的比例有走高的趋势,令市场各方对券商的包销风险议论纷纷。

  其实,自从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终结了新股不败的神话后,一些敏感的公众投资者就开始与券商解除了自动配售新股的协议。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股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赔钱效应使得越来越多中了签的公众投资者选择了放弃。难怪有人说,券商包销比例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走高,是股市过度融资的矛盾发展到现在的必然爆发。

  一向被看作是红包的余股包销,如今却成为烫山芋。那么,包销的风险又绷紧了谁的神经?在我看来,包销风险虽大,但毕竟有巨额的承销费用做补偿,如果不发生发行失败,券商的神经未必绷得很紧;对中小投资者来说,他们也会绷紧神经,然后以自己绝望的努力来抵制某些上市公司的过度融资;对于企业来说,他们的神经倒是应该绷紧了:今后融资难了,恐怕得认真考虑如何花钱如何回报投资者的问题了。

  再进一步说,如果券商包销的风险能够触及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积弊,那么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波涛先生有一段话算是讲到了根源上:我国股市十几年来所一直沿袭的粗放式掠夺式的扩张性发展政策,正被越来越多的股市投资者所痛恨,正被社会主流储蓄资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决策层真是应该绷紧神经了。

  在我国证券市场用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百年才走完的历程的发展过程中,投资者的贡献是巨大的,同时投资损失也是惨重的,投资得到的回报几乎为零。这不能说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如今90%的公募基金在输钱,券商步履维艰,私募基金正在一个个被消灭,这些迹象都充分表明了中国股市的发展已经到了亟需破解危局的关键时刻。

  上海证券报 许冶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