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美国学者谈克里当选后美国贸易政策的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23:19 商务部网站

  美国智库凯托研究所最近发表了由其贸易政策研究部主任DanielT.Griswold撰写题为“约翰.克里将形成哪种贸易政策?”的文章。该文指出,克里过去多数时候是支持自由贸易的,此次竞选中在劳工、环境及人权标准问题上积极推动民主党的主张,态度较为强硬。如果克里当选下届美国总统,为兑现为其党派利益所做的承诺,美国今后签订的双边与区域贸易协议数量会减少,但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影响则不会太大。

  文章称,作为四届国会参议员,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克里有着给人印象深刻的支持自由贸易的记录。他曾在国会投票赞成通过每一项主要的贸易立法,例如:《乌拉圭回合协议法》、《北美自由贸易协议》、《2000年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给予非洲与加勒比国家进口产品更多的市场准入的法案以及贸易促进授权法案。克里还是参议院里对布什政府1999年实施钢铁配额持反对意见的少数民主党人。另一方面,克里支持自由贸易的记录也有瑕疵。2002年他曾投票赞成布什签署巨额的农业补贴法;投票支持在贸易协议中加入更具限制性的劳工、环境与人权标准;反对修改美国反倾销法。总体上克里是支持自由贸易政策的。

  作为总统竞选人,克里在口头上称需要自由贸易,但却要求在每个贸易协议的核心条款中加入执行严格的劳工和环境标准,无视WTO多数发展中国家已清楚地表明不会签署含有上述条款的协议的事实。克里多次提到公平竞争,提议审议甚至重新谈判现行的贸易协议,并要求强有力地动用超级“301”条款,以单边制裁威胁贸易伙伴。为减慢“外包”速度,克里希望对美国公司实施新的限制性法规,并规定政府合同只给予许诺将所有工作留在美国境内的美国公司。

  克里选择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作为竞选搭档只是促使其从自由贸易政策上退缩。与克里不一样,爱德华兹曾投票支持实施钢铁配额,反对向原产自非洲的服装开放美国市场,反对最终通过贸易促进授权。他还在1998年竞选参议员时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甚至对美国与智利、美国与新加坡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投了反对票。爱德华兹贸易政策的唯一亮点是投票支持了对华正常贸易关系法案。

  所有这些对克里政府会意味着什么?或许克里执政不会象竞选攻击的言辞所指的那样厉害,因为大选年反自由贸易的声浪总是比政治家当选后最终颁布的立法更糟糕。如果克里在总统竞选中获胜,支持其竞选的反自由贸易利益集团将要求捞取胜利果实,这导致的代价是美国签署的双边与区域贸易协议数量将减少,美国可能不会同其认为劳工和环境标准存在问题的任何一个欠发达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而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将可能是美国与中美洲国家谈判的自由贸易协议,克里称要么重新谈判要么全盘否定。对全球贸易体系而言,经济与对外政策的需要以及可能产生的另一个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将阻止民主党政权朝向贸易保护主义急剧转变。

  (信息来源:驻美国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