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资热炒西安舞台 演戏比办厂赚钱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7:0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李勇 刘喜梅  

  8月28日晚,李玟、陈慧琳、周杰伦等歌星在陕西交大瑞森体育场燃起了五万名歌迷的热情。一个月前,同样的地方,台湾歌手周华健受到狂热追捧,数万名歌迷挤满体育场,喝彩声、欢呼声持续了3个多小时。

  从“百慕大”到“风水宝地”

  今年以来,西安大型演出市场出现了少有的繁华与热闹,张学友、王菲、周华健等大牌歌星纷纷来到西安举办个人演唱会;8月中旬,杨丽萍也带着大型原生态舞蹈《云南映象》到访西安,三场演出更是场场爆满;与此同时,戏剧舞台同样一派热闹景象,上海越剧团4月份在西安献演了《红楼梦》、《梅龙镇》两台精典剧目,而上一次上海越剧团赴陕演出,已是40多年前的事了。

  《云南映象》的演出方同样看到了西安演出市场不菲的赢利空间(本报记者 朱峥 摄)

  “去年我们用‘井喷’来形容西安演出市场,今年我们不得不改用‘火山爆发’来形容。”陕西省文化演出服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强说,“过去投资商们把西安演出市场称作‘百慕大’,说西安演出市场是个陷阱,不敢来。今年从5月份开始,月月都有大型演出,而且几乎场场爆满,这是我们陕西省大型演出市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现象。”

  事实上,正如张国强所言,2001年以前,西安演出市场是投资商们的伤心地。而2001年9月,罗大佑西安个人演唱会则成了无意间的转折点,那场演唱会吸引了3万名观众,打破了西安演出市场的沉寂,被当地文化部门认为“表现相当不错”。但真正的变化则是从2002年开始的。这一年9月,刘德华在西安举办个人演唱会,大获成功,演唱会可观的收入和歌迷高涨的热情令主办方笑得合不拢嘴,接下来的各类演出活动更是均以成功收场。

  “过去从国家到地方对文化产业都不是很重视,演出市场自然也很难‘火’起来。”张国强说,“现在中央要求把文化产业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发展,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予以扶持,文化产业成了朝阳产业,民营企业的老板们纷纷看好演出市场,演出市场由此形成了具有带动作用的演出经济模式。”

  而伴随演出市场的开放,地方文化主管部门改变了以往“只管审批不管扶持”的思路,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强化了服务功能。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乐可锡告诉记者,以前主办方拿来批文后,文化厅对照文化部的7类文件标准执行“单点式服务”,达到条件的就签个字,然后任其自生自灭。现在政府部门则转变了观念,为其提供“在线式服务”,也就是说,从主办方交来资料之日起到演出散场,文化部门提供全程服务。

  乐可锡说:“一个成功的演出有10多个环节:演员签约与否、场馆落实、安保方案确定、宣传媒体推出、票务推行、接待和演出场地的组织以及灯光音响设备等。这些环节单靠一个演出公司去操作是很难完成的,这就需要文化部门提供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把西安演出市场做成音乐爱好者的圣地,大牌明星、歌星成名的福地和演出经济机构、各类投资单位赚钱的宝地。”

  票价“虚火”太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8月28日的大型演唱会,投资方总投资600万元人民币,其中仅周杰伦出场费就高达120万元。大约有5万名观众观看了当晚的演出,980元的贵宾票属于不愁出手的“稀缺资源”,280元到480元的看台票最为走俏,而100元的学生票早已销售一空。演出开始一个小时后,780元和580元的场地票也陆续坐满。

  “按理说,西安演出市场这么火爆,票价应该有所下降才对,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张国强说,“根据西安当地的经济水平和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演出票价应该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但西安的票价比北京还略高,在全国属于偏高水平。”

  据了解,在西安一场演出票价高的在千元以上,400元到600元之间的票价只能算中等水平,西安大型演出市场票价之高不禁令人咋舌。

  对于高票价,乐可锡分析认为,出场费高、场租费高、审批等行政费用高的“三高”因素导致了西安大型演出票价持续高位运行。

  陕西秦唐演出公司董事长张胜利告诉记者,西安的大型演出多数是在户外,音响效果以及艺术氛围比不上剧场。演出市场之所以高价位运行源于西安观众需要一个能够发泄情感的场所,大型演出则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

  一位演出公司负责人透露了另外一个原因,他说,每逢大型演出都会有熟人、关系户要求赠票,而这些赠票最终会变成成本,分摊到每位购票者的头上。

  采访中,张国强对西安大型演出市场的“虚火”表示了担忧。事实上,1999年前后,西安曾创造过中国足球史上“金牌球市”的神话,当时连甲B的足球赛每场观众都能达到五六万人,而且场场火爆,景象丝毫不亚于现在的演出市场。但是没能持续多久,西安球市的“虚火”就降了下来。

  据悉,在国外的文化产业实践中,大型演出票价一般都控制在当地居民月收入5%以内,通常维持在2%至3%的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月收入1000美元的话,一场演出的票价一般不高于50美元。“现在西安大型演出票价五六百元是常价,100元的票是极少有的。而按照西安人均不足千元的月收入,这个价格要降下来好多倍,才属于正常范畴。由此,不难看出现行票价的畸形状况。”乐可锡说,“随着演出市场的成熟,相信观众、投资者会逐步走向理性,票价也会慢慢步入正常。”

  此前,记者获悉上海市正在考虑对本地节节攀升的演出票价进行“调控”。对此,乐可锡表示,西安不会用行政手段去干预票价,因为“票价的问题最终还要靠市场解决”。但为了控制过热的演出市场,陕西省文化厅将从审批环节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一般来说,大型演出应维持一个月一场,批多了市场就乱了。一是运作周期不够,二是西安的经济总体实力不强,老百姓承受能力有限。”乐可锡坦言。

  民营资本成就火爆市场

  随着国家放宽民营资本进入演出市场的准入条件,逐步下放演出市场的审批权,减少审批环节,民营资本进入演出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起来。

  “成立两年来我们做了200多场演出,基本上每场都有利润。”张胜利说。秦唐公司是陕西最早成立的一家民营演出公司,目前正在配合政府未成年人教育做“好剧献孩子”的专场演出。“政府要求做100场,现在已经完成了40多场。剧场演出的主要是《白雪公主》、《玫瑰园》等适合孩子们观看的儿童剧。此次演出估计能把投资收回来,但赚不了多少钱。对于公司来说,除了经济收益外,我们同样关注社会效益,因为我们看好的是长远的演出市场。”

  据了解,2002年以前,陕西省只有一家演出公司——国有的陕西省演出公司。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陕西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演出市场,新批了9家民营文化演出公司,并成立了一家国有的文化演出服务公司,演出市场随之活跃起来。

  “可以说,目前西安演出市场大型的、火爆的演出是靠非公有制成分撑起来的。如果不是靠这批力量,文化市场的多元化投资根本不会实现。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强劲动力,犹如‘猛虎下山,蛟龙入海’。”乐可锡说。

  2002年以来,陕西举办了众多大型商业演出,其火爆场面不仅令文化主管部门“跌破了眼镜”,也让投资者大感意外。一位演出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西安大型演出市场的利润率至少在15%以上。西安当下一场大型演出投资少则200万元,多则五六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按照平均400万元计算,一场演出获利60万元是比较轻松的。这位负责人略开玩笑地说:“这可比投资工厂赚钱快多了。”

  传统文化变身“潜力股”

  西安大型演出市场的红火,带动了传统文化演出市场的变革。8月中上旬,以秦腔为代表的西部文化到访长三角地区进行巡演。

  “秦腔接受了南部剧种的委婉唱腔,与眉户戏等剧种有所交融,既保持了高亢激越、硬朗的风格,也有委婉动听、缠绵的元素,观赏性很强。”戏剧专家们这样评价。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马博敏认为,西部文化资源异常丰富,而东部文化市场、文化消费相对发达,两者交流应该“一拍即合”。

  “我们正在考虑与当地演出公司合作,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这样一个文化交流机制,把东西部文化交流制度化。”乐可锡说,“在上海,来看秦腔的观众中年轻人几乎占到了一半,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对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培育市场是当务之急。“作为民营演出公司,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行业组织把陕西的优秀文化直接输送到国内外,再把国内外优秀的传统文化吸纳过来,经过低成本运作,在交流中互相促进。我们很看好对传统文化的投资,这是一支‘潜力股’。”张胜利说。

  他同时分析说,秦腔演出成本大约是每场10万元左右,摊到可容纳1000人的剧场里,每个座位100元左右。如果国家给予扶持,打破100元的硬杠杆,使每场演出的票价只有几十元,我们就可以组织演出,让老百姓每个月都能看到一两台好的节目。

  在张胜利看来,民族间文化的交流将促进演出市场步入正轨。他说:“奥地利、慕尼黑的交响乐团出场费是很少的,奥地利比较知名的音乐家来中国演出要价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而在中国的演出市场,歌星动辄要价数十万,这是由观众盲目跟风的心理造成的,是市场发育不正常的表现。我们将逐步把高品位、低价位的文化引进来,使老百姓有比较和选择的机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