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书先读]“大道”本来“至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6:57 经济参考报

  经济学著作里没有太多的公式和所谓模型,也没有太多的洋大腕的语录以及漫长的“参考文献”,而是像一个和蔼的朋友似的在春日的暖风中跟你或窃窃私语或娓娓而谈,平和而亲切,让你不仅搞明白了问题而且能够进一步想清楚事理,让你很有一种继续听他谈下去的期盼,这就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博士的近作《大道至简——讲给EMBA的经济学》带给我们的感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大道至简——讲给EMBA的经济学》是根据作者为上海交大EMBA班讲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实录整理出版的。

  作者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始终追求着这样一个目标,即“理论的深层次,实践的最前沿”,而要真正实现这二者的结合,确实是需要相当功力的。可以说,本书的内容很好地实现了这一目标。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你总能产生一种感觉:作者的头脑里有太多的东西,而他讲出来的只是这大量信息中最为关键最为精华的那一部分。

  比如:三农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都认为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仅从中国社会存在着的不合理的“二元结构”来立论的话,我们能为九亿农民兄弟说出一万句打抱不平的话来,但这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作者却以一个富于人间情怀又充满理性思维的学者的眼光指出:启动农村市场和提高农民收入的主意特别简单。就四个字,“减少农民”。局限在农村、农业这个领域里,我们不可能根本解决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问题。而作者认为,要把我国的农业生产率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需要的农民不超过4000万。

  “道不远人,远人非道”。如同《大道至简——讲给EMBA的经济学》这本书的名字一样,最有价值的道理其实就是最为朴素的、让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人能看懂的道理。这样的道理对人们的心智有用,对国计民生有用,对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中国现实有用。“大道”本来就“至简”作者:尚元经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3-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