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技术壁垒 温州民企首次参与制定欧盟技术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随着欧美国家明年纺织品服装和鞋革配额的开放,主要出口大户温州企业将遭遇空前的技术壁垒。5日,温州民企康奈集团宣布,康奈集团已经提前出击,与全球性鞋类认证机构(SATRA)进行合作,并计划参与欧盟技术标准的制定。这是温州企业为预防技术壁垒做出的首次尝试。

  据了解,2003年,浙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出口企业受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而温州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是重灾区。在鞋类方面,为防止中国鞋革进口激增,欧盟内部正酝酿设置技术壁垒以保护本地区制鞋企业。

  “我们注意到了中国企业这种被动局面,”温州康奈集团表示。不久前,该集团主动向SATRA提出建立实验室的合作意向,并最终达成技术服务合作协议。据悉,合作内容包括康奈将在SATRA的技术服务下,投资1000万元在国内建立鞋类研发设计中心。据介绍,SATRA代表着全球鞋类认证的顶尖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内企业在出口海外市场中变被动为主动的典型案例。在此之前,民间探索破解贸易壁垒的脚步一直也在进行,但是成功的并不多。据联合国一份资料预计,今年仅绿色壁垒就可能使中国7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商品受到不利影响,欧美发达国家欲强制推行的SA8000标准(企业在赢利的同时也要承担对环境的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预计今年有85%的中国生产制造企业受实施该标准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消极影响。(范海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