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控盘哈药、哈飞南方证券违规严重 大券商出怪事怪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15 新民晚报

    今年半年报将南方证券违规坐庄的面目暴露了出来,除了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4),南方证券持有流通股达到58200.14万股,占总股本的60.92%,占流通股的93.37%;另一家东北上市公司——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8),南方证券也是持有流通股的比例高达90.09%。显然,这其中涉及到南方证券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暴露出监管的缺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行政接管暴露真实仓位

    和哈药集团一样,南方证券也是在这半年里持有的哈飞股份股数急剧增加,增加了9118.8万股,这样,到今年6月底,南方证券共持有哈飞股份流通股10269.8万股,占哈飞25950万股总股本的39.58%,在哈飞11400万股流通股里,所占的比例高达90.09%。

    在哈药的半年报里明确解释了这个问题,是中国证监会责令南方证券在规定期限内改正其使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所致,也就是说,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后,将隐性仓位集中起来导致真实仓位暴露。哈飞的半年报里没有解释,但显然也是与哈药同一原因造成了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90.09%。

    大券商为何纷纷出事

    南方证券高度控盘哈药、哈飞,是前几年非常普遍的坐庄现象的延续。这几年里,中科创业、亿安科技、深南玻等操纵股价案被相继处理,那么,南方证券事件怎样处理,更值得人们关注,因为相比之下,南方证券的规模和影响要大得多。

    其实,南方证券坐庄哈药、哈飞,市场上早就尽人皆知,但直到被行政接管才将隐性仓位暴露出来,说明市场的监管远远没有到位。也正是这种监管缺陷,使得前几年庄股满天飞,而中小投资者常常被蒙在鼓里,成为庄家的牺牲品。同时,事后的处罚也远远不够,到目前为止,被处罚的案例仅有几例,难道股市里的庄家就这么几个?即使被处罚的那些主犯,无论是判刑时间,还是罚款数量,均比较短、比较少。

    对坐庄行为事前的监管不力,事后处罚较轻,这使得犯罪成本很低,很多人铤而走险,因此,我们无法保证以后就不出现这种现象。那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又如何真正落实呢?

    另一个现象不能不谈,市场上的坐庄行为以私募基金居多,但南方证券是全国大型国有证券公司,居然也出现如此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型国有券商非但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扰乱了市场,令中小散户心寒。

    我们注意到,中国股市十多年的历史里,一些大型国有证券商相继出事,从万国证券到君安证券,当初都曾经叱咤风云,但没几年就倒下了。当年,南方证券、国泰证券、华夏证券,是国家为稳定证券市场特意组建的三大证券公司,如今,南方证券倒下了,华夏证券也问题多多。

    这么一批大型国有证券公司生存期那么短,这是为什么?其中有太多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