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善投资环境应对跨国公司投资新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35 商务部网站

  最新资料统计显示,《财富》五百强企业中有四百多家投资中国内地的各类项目达二千多个。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跨国公司加快了投资中国市场的步伐,并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中国工商界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整治投资不良环节,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营造有利于跨国公司运营和发展、公正、透明的投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环境;进一步完善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地区总部、研发机构和采购中心的政策,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来中国内地设立地区总部、运营中心、采购中心和研发机构。

  据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消息,从二000年始,在中国投资外商独资企业已从量上超过合资企业。一些跨国公司还谋求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深度介入中国资本市场。据分析,跨国公司并购的具体做法有:直接购买股权,增资提高占股比例,设立外资企业收购资产,合并已设立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合并,通过证券市场收购等。外商投资规模同时也在发生变化,投资项目从劳动密集型小项目到资金、技术密集型大项目,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江苏二00一年跨国公司投资单项平均协议金额为二千一百万美元,大大高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总投资一亿美元以上、协议外资金额五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明显增多。二00三年,经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三十八个跨国公司投资主要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一百二十亿美元,一批知名跨国公司投资的重化、能源、汽车、电子等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外商投资层次亦有提升,从一般加工业到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第三产业,一揽子合作或跨行业关联性投资明显增多。日本伊藤忠在江苏投资十七个企业,协议外资金额一亿多美元,投资领域涉及纺织、服装、港口、轻工等行业。

  跨国公司还实施多元化战略,在中国市场推出多个产品、品牌或服务,对产业的上、中、下游或生产、流通、售后服务各环节进行系统化投资,试图主导整个产业和市场。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内地设立的地区性研发中心达四百多家,仅上海就有一百多家,这些研发中心既是跨国公司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支撑,又是聚焦中国市场的研发主体。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欧尚、百安居、欧倍德等零售商巨头,通用电气、福特汽车、西门子、联合利华等制造业跨国公司,还在中国内地建立了国际采购部或采购中心。

  有鉴于跨国公司对中国内地投资新态势,专家建议,应加强吸收利用外资的法律建设,建立、健全跨国公司投资,特别是外资并购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有关法规的可操作性。

  专家认为,采取更加宽松的人才政策,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中方人员的出入境手续,允许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和科技开发人员流动,鼓励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跨国公司高级人员本地化提供支持同样重要;而加快企业改革、改制步伐,加强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配套合作的能力建设,扩大相关产品、零部件的生产和出口亦不可缺少。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