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布什竞选后发制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外交笔会于非

  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在大多数民意测验中,布什已领先于克里,这一质的变化令共和党人欢欣鼓舞,布什总统更是喜上眉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比以往从容、乐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在美国,四年一度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总统选举同年举行,名义上是正式宣布党的正副总统候选人,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次选前“总动员”,意在振作精神,鼓舞士气,抓住民心。两党通常在夏季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但早开晚开与比对手早多久晚多久,两党都会费些心思。

  通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先发制人”与“后发制人”各有利弊。“先发制人”,可以在舆论上抢先,在主导竞选议题上争取主动。但如果没有后续“加油”的措施,时间长了,激情没了,对鼓动选民参加投票不利。“后发制人”,可以根据对手的竞选纲领和策略,抓其“软肋”,攻其弱点,并把“总动员”的声势延续到选举前夕。当然,“后发制人”如果把握不当,有可能无法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一蹶不振。可以说,每次的全国代表大会,既是两党竞选的一次“大练兵”,也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肉搏战”。

  克里虽然是国会的老资格参议员,但竞选总统,他却是个“新兵”,似有“笨鸟先飞”之意。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早早地就召开了。在7月26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后,克里抛出三张“王牌”:一是“形象牌”,塑造温和、友善的亲民形象;二是“经济牌”,声言要让平民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三是“反恐牌”,表示要以合作而不是孤军作战来推进反恐事业。克里的三张“王牌”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民意支持率稳步上升,并在一段时间里超过布什。可是,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刮起的“克里旋风”一吹而过,克里也没有提出特别能吸引人的跟进措施,也没有揪出布什什么大的“丑事”,民意高走之后开始持续走低。

  布什入主白宫后,大力推销并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但在此次竞选中他却采取了“后发制人”的战略。共和党比民主党晚1个多月,到8月底、9月初才举行全国代表大会,等于把进攻的“号角”晚吹了一个月。现在,共和党后来者居上,通过全国代表大会,力图在反恐、经济等选民关注的议题上“老调新弹”或“推陈出新”,让人感觉到布什后劲十足。

  一般认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前后的民意测验不是十分可靠,受舆论影响比较大。但目前的势头对民主党不利,克里必须再出新招、高招,才有可能一圆他的白宫美梦。

  俗话说,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现在已进入大选的决赛阶段,公众眼里的克里和布什都面带微笑,也都显得胸有成竹。但那种笑容是一种表演,只有等到其中的一位把对手远远抛在后面或者决出胜负时,他才会开怀大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