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兆木:中国经济可实现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毅程小旭兰州报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林兆木9月4日在兰州召开的中日经济知识交流第24届年会上明确表示:从现在情况看,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可以顺利实现软着陆。

  林兆木的论断来源于四点依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第一,中国经济去年以来出现了部分行业投资过热,还不是全面经济过热;只是出现了轻度的通货膨胀。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达42%,能源、运输供不应求的矛盾突出,投资价格大幅度上涨。与此相适应,货币信贷增长也偏快,导致轻度通货膨胀,但还不像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那样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第二,中国政府和货币当局从去年下半年已经陆续采取措施防止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这些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6%,引起中国货币当局和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两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5个百分点;将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已回落到28.6%,比一季度下降14.4个百分点。投资价格上涨幅度和货币信贷增幅均有所下降。

  第三,中国在过去20多年中已经积累了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经验;同时,企业等市场主体现在对宏观调控和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也比过去明显提高了。

  第四,去年以来宏观调控的重要特点,是总量调控与促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结合,有压有保,区别对待。在控制钢铁、水泥、房地产等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的同时,大力加强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扩大消费,促进能源、运输、环保、高新技术产业等加快发展。

  林兆木相信,继续贯彻行之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软着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