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老车型决战出租车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46 新京报

  雅典的出租车主要以奔驰、宝马为主,而法国巴黎的雷诺出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东京的丰田和日产,纽约的福特,伦敦的传统黑色奥斯汀都是这些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名片”,展现着这些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出租车作为“城市名片”担负着越来越多的提升城市形象的职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国内很多城市根据自己的特点早就开始了出租车的高档化,杭州提出了“2020标准”,也就是杭州市的出租车发动机排量要在2.0升以上,而整车的价格也要在20万元以上,这就使得北京现代索纳塔、上海大众帕萨特、华晨中华等车型纷纷加入当地出租车行列。而最著名的奔驰当出租的事件中,50辆奔驰出租车也成为上海街道上靓丽的风景。北京出租车会否也将踏上高档化之路?

  在几乎所有国际大都市中,出租车选择的基本都是与市场同步的最新车型。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考虑到四年后奥运会的需求,北京选择外观时尚、乘坐舒适的新款车型,将会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

  捷达

  整车价格:5车身外形:2内部空间与舒适:2服务网点密度:5维修保养价格:5总分:19

  东方之子

  整车价格:3.5车身外形:5内部空间与舒适:3 服务网点密度:3维修保养价格:3总分:17.5

  中华

  整车价格:4车身外形:4.5内部空间与舒适:4服务网点密度:1维修保养价格:2.5总分:16

  红旗

  整车价格:3车身外形:2.5内部空间与舒适:4服务网点密度:3维修保养价格:3总分:15.5

  为夺标车型打分

  本报试图从整车价格、车身外形、内部空间与舒适度、服务网点密度、维修保养价格五项为夺标车型打分,每项满分5分,打分结果仅供参考。

  索纳塔

  整车价格:3车身外形:4.5内部空间与舒适:4.5服务网点密度:3.5维修保养价格:3总分:18.5

  桑塔纳3000

  整车价格:3车身外形:2内部空间与舒适:4服务网点密度:5维修保养价格:4.5总分:18.5

  爱丽舍VTS:

  整车价格:4车身外形:3.5内部空间与舒适:3.5服务网点密度:4.5维修保养价格:3总分:18.5

  记者观察

  谁为车型升级买单

  无论最终谁能胜出,北京出租车整体升级大势已不可阻挡,谁该为车型的升级买单也成为各界最关注的问题。

  北方出租公司的陈师傅为记者算过一笔账:目前北京市场上一辆单班夏利的月租约为4000元,富康为5000元,而索纳塔为5700元。单班出租司机一天约跑300kw,单日收入约300~400元,油费约100元,每天实际入账200~300元,即使按照每月29天全勤(每月公司要开一次安全例会)计算,每月的销售收入也只有5800~8700元,减去份钱后只有1800~3000元,平均在2500元左右。

  虽然名义上出租司机是从公司“租车”,但实际上绝大部分公司都规定,车辆的维修保养费用都由司机个人承担,如果司机在行驶中违章被罚,出租公司还将以“管理”的名义对其进行内部追加罚款。

  陈师傅又替出租公司算了一笔账。一辆富康1.4L出租型目前售价约7.4万元,加上牌照和8年的全险、养路费也仅为12万元。出租公司每月收份钱5000元(双班车为5500元),一年就是6万元,2年赚12万元铁定翻本,8年就是48万元,投资回报率达400%。

  “事实上出租公司一分钱也不用投,我的车就交了8万元的押金,合同期满退车时公司还将寻找理由扣掉几千元,我觉得公司完全是空手套白狼。”陈师傅气愤地说:“我们一年365天歇不过10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正常的8小时工作制连份钱儿都挣不回来。”

  北京出租车集体升级本是有助于提升首都形象的好事,但是从目前出租公司的经营状况分析,将这笔“胭脂”钱加到出租车司机和普通市民身上不公平。在车型升级的同时,北京市出租车管理体制也亟须一个根本的改变。本报记者张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