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汽车追梦“东方底特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23 新京报

  三家日系汽车制造商齐集,广州汽车工业集群效应初显

  在三大日系厂商搭建的舞台上,广州汽车要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虽然广州汽车工业在全国还排在第二梯队,但无人知晓它立志进入第一军团爆发出的力量。现在,全球第二汽车巨头成为它的合作伙伴,被丰田认为是“二十一世纪丰田最重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项目”的广州丰田汽车项目落户南沙,丰田巨鳄和务实、勤奋的广东人的合作,将不再只是创造另一个“广州本田”。搭上丰田全球扩张这班车,广汽直追“东方底特律”之梦。

  5年足以改变一个汽车版图的格局。5年前,广州本田成立,让广州汽车工业一扫标致项目留下的阴霾之气,“广州制造”轿车重振雄风;5年后,广州丰田挂牌,在欧美市场颇受青睐的佳美轿车将从广州南沙黄阁镇“搭载”广州汽车工业的梦想驶向全球。

  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日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透露,到2010年,以广州丰田为核心的丰田汽车城,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的水平。从数据上分析,未来几年,广州丰田将有望占到广州工业产值的1/8.早在去年,广州提出了要建“东方底特律”的构想,并制定《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到2010年,广州轿车年产量目标将达130万辆,总产值要达到3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部分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广州市发展计划委工业处处长张晓波表示,广州丰田2006年投产,对广州汽车业和整个工业影响深远,“未来几年广州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之一”。

  据《广州南沙开发区国际汽车产业园》资料显示,汽车产业园具有汽车整车及发动机生产功能、汽车零部件生产功能、汽车研发功能、汽车物流贸易功能、汽车综合服务功能,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分布于黄阁镇的大塘村、留东村、莲溪村、小虎岛和沙仔岛等地。其中,整车与发动机生产区的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汽车零部件生产区面积6.32平方公里,产业园区还规划了2.02平方公里的汽车综合服务区、0.13平方公里的汽车研发中心、0.91平方公里的汽车物流贸易区。

  从中可见,南沙汽车产业集群规划雏形已出现。丰田所落户的南沙开发区,目前也正凭借其区位优势,以丰田汽车项目为龙头推动南沙开发区本身以及周边地区如番禺、中山、顺德等地区汽车配件行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汽车产业集群的培育与建设。

  2006年广州乘用车产能约70万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广本的年产能力为24万辆,近期内可以达到30万辆,东风乘用车公司的轿车产能为15万辆,近期可达27万辆,加上本田出口基地将于明年形成5万辆产能,再加上2006年佳美的10万辆,广州的乘用车产能到2006年预计将达到60万-70万辆。

  这虽然比不上上海、长春、重庆和北京,但广州市政府特邀顾问李林表示,不能单从汽车总体产能来比较,而是要从不同的市场进行比较。

  从含金量较高的中高级轿车市场来比,加上佳美项目之后,广州排在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长春,盛产中高档车将是广州汽车工业的一大特色。

  而在广州本田的成功示范效应下,广州目前对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至今本田、丰田和日产等三家最具影响力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已齐集广州,与已落户广州及其周边地区的近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不约而同地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日系背景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

  广州汽车要提升自身设计研发能力

  有一个强大的伙伴,有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是以强带弱,最后出现双强局面。另一种是如果自己不奋发图强,也有可能沦为附庸,丧失话语权。

  在对丰田项目寄予厚望的同时,广州汽车工业有关人士清醒地认识到,与丰田等国外汽车巨头结盟的同时,广州汽车也要学会借助他们,提升自身的设计与研发能力。

  广汽丰田项目将会极大地带动广州的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日本汽车企业的特点就是要建立自己的零部件供应体系,称为“团地”生产。丰田来到广州,与其相关的零部件厂也会随之来到广州,这将提高广州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整体水平。

  广州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陈汉君认为,目前广州在自主研发能力方面与上海、长春等地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提高广州这方面的技术迫在眉睫。而广州丰田项目为此提供了契机。目前广州最需要的是建立相关的制度,拥有相关人才去消化这些技术含量。

  而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汽车系教授黄向东认为,随着丰田等三大日系合资厂家进驻,广州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基地,现在需要努力成为汽车设计与研发中心。而后者的基础就是拥有汽车制造基地的前提。

  本报记者吕惠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