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首富获准淘金中国股市 传长虹为其投资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世界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脚步随时有可能跨进A股市场的大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五宣布,批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

  据悉,在目前已经获批的17家QFII中,盖茨旗下的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是惟一一家非金融机构,而1亿元的额度也与其他境外投资者5000万或者7500万美元的投资额度相比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更显得“实力雄厚”。

  据了解,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建立于2000年1月,主要为公益和卫生保健事业做捐助。基金会由比尔·盖茨的父亲老威廉·盖茨主持。虽然工作人员只有区区200人,却掌握着276亿美元的巨额资产,是美国著名的“洛克菲勒基金会”的10倍、“福特基金会”的3倍。而在IT业叱咤风云的盖茨在股市上也相当有兴趣,并与“股神”巴菲特成为忘年交,经常互相切磋投资经验。

  在进入内地股市前,盖茨基金已经在香港股市上“翻云覆雨”。盖茨基金先后投资海域化工(2882.HK)、北人印刷(0187.HK),导致这些股票短期内连续几天的涨停板,甚至带动A股的关联企业股份跟着大涨。不过就在盖茨基金激起股民无限热情时,盖茨基金开始出货手中的“海域化工”。结果是盖茨基金大赚40%以上,而一些跟风追涨股民则被套牢。

  盖茨此次又会相中内地的哪些股票?虽然该基金会的新闻发言人罗杰声明称,到8月份为止,基金会还没有对在沪深股市的投资策略进行过研究。而业内早有传闻,长虹将是盖茨的目标。因为在未获取QFII资格时,微软只能通过场外交易对长虹国有股权进行收购,而获取QFII资格后,盖茨基金会就能在二级市场对长虹国有股权进行收购,这无疑多开了一条通道。而微软此前一直强调与中国产业加深合作,参股长虹无疑是加深产业方面的一次“大跃进”。

  不管谁将得到盖茨的青睐,但是证券人士分析认为,作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投资取向值得内地投资者关注。从过往的情况看,盖茨崇尚分散风险、均衡投资;同时,其旗下基金也大量投资于旧经济中的一些企业,并以投资的“多样性”和“保守性”闻名。盖茨基金购入中国股票,只会带来短暂的镀金效应,从目前情况看,盖茨基金和一般炒家并无本质差别。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股票时,应小心谨慎选择投资,一定要考察股票的质地,并且要仔细观察该上市公司最少3年的业绩和营运情况。(王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