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银万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高油价哄抬中国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8:30 证券时报

    若全年油价上涨30%,将使我国总物价水平上涨1.5%,并延长物价高位运行时间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8月中旬开始的国际油价飞涨和8月25日中国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使得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与以前相比,我国经济对原油尤其是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明显增加,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我国物价水平的影响明显加大。如果全年原油价格上涨30%(平均油价为37美元左右),将使得总物价水平上涨1.5%,投资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0.7%。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物价涨幅的回落,使得物价维持高位的时间延长。

    经济对原油依赖度增加

    报告指出,我国已经进入重化工业阶段,与90年代初相比,经济增长对能源和原油的依赖程度明显增加。

    一是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明显增加。2003年我国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1.5,比1991年提高了近两倍;二是原油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高。2003

    年原油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占22.7%,比1991年高5.6个百分点;三是原油对外依存度明显提高。2003年我国共进口原油9113万吨,对外依存度为35.0%,预计2004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1.2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40%。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中国经济和物价的影响明显加大。

    各行业影响程度不同

    报告认为,国际油价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对我国物价水平产生影响:首先,由于2000年以来国内原油价格开始与国际接轨,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将直接提升国内原油价格水平;其次,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后,我国原油进口支出增加,原油加工及其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这将推动其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第三,原油涨价将带动其替代产品,如煤炭等的价格上涨,从而带动更大范围的物价上涨。

    在论及油价对行业影响时,报告提出,由于在产业链中所处位置不同,各行业受原油涨价的影响程度也不尽相同,其大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对原油的直接和间接依赖程度,对原油的依赖程度越高,受原油涨价的影响也越大。例如原油成本通常占炼油企业主营业务成本的80%以上,原油价格上涨,将直接增加炼油企业的成本,促使其提价。二是价格传导是否畅通。在价格传导机制畅通的情况下,原油涨价影响将通过产业链从上游传导到下游,从生产领域传导到消费领域。但是假如价格传导机制不畅的话,国际原油涨价的影响可能会局限于上游和中游,很难传导到下游。

    分行业看,机械设备制造业、化学工业、金属产品制造业受油价上涨的影响最大,价格涨幅在0.6%—1%之间;其次是电力及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炼焦、煤气和石油加工业,运输邮电业,商业饮食业,价格涨幅在0.2%—0.4%之间。其他行业受油价上涨的影响较小。

    物价将继续维持高位

    从目前的情况看,为了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国内成品油的价格调整幅度远小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这减轻了成品油涨价对下游企业的影响。由于一般工业消费品领域价格竞争激烈,上游企业成本增加很难传导到消费领域。同时,由于政府定价的公用事业部门的涨价幅度很可能会小于成本的增加幅度,这也将使得服务价格的上涨小于预期。

    但报告同时认为,在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原油涨价增加了国内物价尤其是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压力,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阻止投资增速下降和粮食供给增加等因素导致的物价涨幅回落,使得物价维持高位的时间有所延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