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500亿资金入市在即 保险公司不求救市但求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7:40 深圳商报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入市是长期利好,但指望大盘由此转势不太现实

  【本报讯】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相关管理办法已制定完成。截至7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已达1.09万亿元。按5%上限比例计算,保险业可直接入市的资金达到500亿元。可以说,约500亿保险资金已站在进发股市的起跑线上,只等发令枪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分析师:直接入市是利好

  消息很快扩散,证券、保险两方市场顿时沸腾。

  北京证券一资深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我认为如果在大盘目前的点位上保险资金获批直接入市,那么大盘将摆脱现在的下降通道,重新铸造新的底部。”

  他说,安全性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首要原则,政府不会拿这笔资金去冒险,因此在当前大盘反复击穿前期底部的时候,如果保险资金获批直接入市,那么这就是政府向市场发出的一个强烈的“托市”信号。

  华西证券高级研究员汤戈持同样的看法。他认为,500亿资金虽不算很多,但其意义非凡,因为股市中只有做多才能挣钱,所以大家都是渴望市场向上走,尽管有一些资金可能会徘徊观望,但迟早会认同利好的看法。

  在乐观反馈的同时,记者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国泰君安保险行业分析师戴祖祥说:“市场目前最需要的是信心而不是资金。光从市场容量来说,500亿资金也并不多。出于稳健和获取稳定现金流的目的,保险公司一开始只会投放部分资金,因此肯定会少于500亿元,具体数目则难以预料。”

  保险公司:不求救市但求自救

  虽然证券市场对500亿保险待入市资金能否撬动大盘的看法不一,但普遍认为这是市场的一大利好。记者接着在京、沪、深三地采访了一些保险公司,他们的反馈却有些出乎记者的意料。

  当记者将证券市场热切期待保险资金尽早直接入市的呼声传递给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员时,记者听到这样的回答:“保险资金进入股市对证券市场是个长期利好,但能不能救市,我们没有太多地考虑。现在我们想得最多的是怎样自救。”

  大众保险公司投资部经理陆骥安说:“刚开始时,保险公司对入市肯定是谨慎的,不会将大量的资金投入股市。1999年底,保险资金允许购买基金时也是这个样子。当年10月政策出台,但到200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才逐步加大购买基金的资金量。这里有三个原因:一是保险公司虽对证券市场有一定的了解,但毕竟不深刻,对证券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投资新手;二是目前股市1300的点位是否就是最低的了;三是证券市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市场不确定风险较高。”

  华泰保险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冠龙同样持上述观点。他说,股市相对投资回报高,风险也高,保险公司不会很快进去,但在入市后会逐步加大建仓,到一定阶段,当增量保险资金源源不断入市后才会对股市形成一定的影响。

  保险资金:仍将看重基金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无悬念,于是,资金的具体流向成为证券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大众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允许入市后,我们不会减少对基金的投资量,但会减少债券的投资量。债券没有做空机制,从去年准备金率调整和人们普遍预期加息以来,债券市场可以说是‘跌跌不休’。”

  中国人寿一位投资专员告诉记者,中国人寿的保险可运用资金数量庞大,且长线资金偏多,直接入市的政策同样不会使他们在基金上大幅减仓。虽然下半年市场的资金供应仍将保持偏紧的局面,但他还是中线看好下半年的股票市场。在一些跌幅较大的基金上,中国人寿不仅不会减仓,而且还将会有计划地增持一些,以求摊薄成本并寻机抢反弹。(顾惠忠 黄立峰 曹海菁)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