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上证报社论:发展债市力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交所近期完成了国债买断式回购的方案设计工作,相关的技术开发也告成功,这将成为该所继ETF之后推出的又一项重要的市场创新产品,它对发展国债二级市场,为市场提供避险工具,有效化解债券市场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意义。

  自2003年初财政部提出研究买断式回购以后,管理层和市场各方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经过一年多的方案设计和反复论证,目前,无论从政策环境还是市场环境来看,上证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推出买断式回购的时机已经成熟。

  首先,推出买断式回购符合主管部门发展市场的规划。近年来,我国国债发行市场化程度有较大提高,基本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但国债二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国债市场发展的瓶颈。因此,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一致支持国债买断式回购业务的推出,将其作为近期市场创新的重点,并在今年4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业务的通知》。5月20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推出了买断式回购交易,交易所债市推出国债买断式回购目前已经不存在任何政策障碍。

  其次,从市场需求来看,国债买断式回购可以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市场利率波动性将会增大,投资人在价格下跌时面临的风险加大,若无相应的避险工具,投资人在价格下跌时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推出买断式回购品种可以为分散、降低资产风险提供必要的市场工具,在预期市场利率上升、现券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投资人可以通过买断式回购业务进行国债卖空获利或对原有的现券头寸进行风险对冲。买断式回购将丰富交易所市场交易类型,市场参与者也能够以此产品建立更加丰富的资产组合交易模式,扩大市场的盈利空间。在利率预期上升的市场环境中,买断式回购具有现实的市场需求。

  第三,买断式回购具有很好的风险控制机制,其融资功能对现有的标准券回购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并在机制上克服标准券回购产品的不足。买断式回购的推出,可以为标准券回购制度的改革和逐步化解现有风险创造有利市场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拥有一个市场规模大、交易活跃的国债现货市场是成功推出买断式回购的关键。目前在上海证券市场托管的国债现券已有25只,托管量接近400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上证所债市是我国国债现货交易中最活跃、流动性最好的市场之一,已具备了良好的现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上证所推出国债买断式回购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上海证券报 正言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新浪债券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