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资经营公司盈利途径:股权投资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1: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资经营公司是处置国有不良资产的专业平台。通过国资经营公司处置国有企业不良资产是上海国资调整的一个特色。一方面,上海国资委通过国有控股做大做强一批优势国有企业,学习借鉴新加坡淡马锡投资控股模式来经营国资继续存在、挺进的领域,另一方面,还通过设置若干家国资经营公司来处置国资决定退出的领域中的国有不良资产。国有控股公司是“国进”的操作平台,国资经营公司是“国退”的操作平台。它们都是国资运营的重要工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从长远发展目标来看,国资经营公司应成为具有品牌知名度、良好信誉和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然而,这是一个渐进的成长过程。目前,由于国资经营公司刚刚起步(上海目前有三家国资经营公司:国资、大盛、盛融),它们要成为综合性的投资银行,其人才储备、经验积累和经营资格的取得等是一个渐进过程,比如开展股票承销发行、委托理财等特许经营业务还不具备条件。因此,从近三年的发展目标来看,国资经营公司只能定位成为大力吸引外资、促进上海国资重组的平台,成为上海一流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并符合国外投资银行惯例的“准投资银行”。

  作为“准投资银行”,国资经营公司应积极开展股权投资套利业务。这项业务不需要特许经营资格,不需要资格审批,本身是国资经营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的业务之一。因此,选择这项业务,在国资经营公司起步发展阶段是恰当和适宜的。

  投资套利是投资银行主要盈利模式。以国有不良资产处置为核心业务的国资经营公司定位为投资银行或准投资银行,自然要特别关注投资套利业务。

  投资套利是最为常见的投资银行业务,按照投资对象划分,有实物资产投资套利和权益性资产(股票或债券)投资套利;按照投资对象所在领域,又可以分为企业经营性资产的投资套利和行政事业性资产的投资套利;按照资产所属公司性质,又可以分为上市公司资产的投资套利和非上市公司资产的投资套利等等。

  股权投资套利是投资套利中主要业务品种。股权投资套利与收购兼并业务密切相关,国资经营公司对于所发现的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股权进行阶段性持股,在公司整合运营一段时期后,股权价值会有很大的提升,这时国资经营公司在市场上出让自己持有的股权,实现股权投资套利。

  根据公司股权性质,可以分为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套利和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套利。在现阶段,国资经营公司应当主要集中开展非上市国有企业的股权投资套利业务,其核心内容就是发现有价值的非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非上市企业)投资目标,在设计好退出通道的前提下进行股权投资并阶段性持股,最终转让股权实现套利。

  国资经营公司开展股权投资套利具有较大优势。一是人才优势:资本密集,人员精干。二是资源优势:一般的资产经营公司需要花较大的精力在市场上寻找项目资源,但是作为市国资委在国有资产布局与结构调整、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资本运作平台”以及在加快国有资本流动,推动国资与外资民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企业资产与社会事业资产融合、嫁接、联动的过程中的“桥梁”,市级国资经营公司拥有处理国资资源的优先机会。三是国际化优势:上海市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的国资经营公司可与国外著名的投资银行合作,进行多个项目的联合运作。此外,还可与其他的外资公司进行合资合作。国际化已经成为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的一大特色。四是信誉优势:除了良好的政府背景,国资经营公司还拥有很好的信誉,使其在资金融通、项目谈判方面具有较大的便利条件。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06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