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料油交割制度备受市场关注(市场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1: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张雷

  编者按:作为联系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纽带,交割能否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事关期货品种乃至期货市场的兴衰存亡。上海期货交易所从燃料油期货合约的设计阶段开始,就非常重视风险控制,并在交割制度的制定和交割仓库的选择上进行了大量审慎调研和论证。同样可贵的是,期货公司中的一些龙头企业也对这一问题作出了非常积极的探索与思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种市场各方重在参与的主动精神将成为确保燃料油期货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石。

  广大投资者希望燃料油期货交割制度能够健康运行,保证燃料油期货交易的平稳发展,同时也为将来原油、成品油等相关品种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上期所燃料油期货的交割制度公布之初就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一个期货品种取得健康稳健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妥善解决交割环节的各项问题,国内的很多品种屡屡发生风险事件也在于在交割环节上出了问题。

  首先,从交割标准来说,燃料油期货对包括运动粘度、密度、残碳量等10个指标作了详细的规定,180CST的等级标准在市场中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但是我们和新加坡市场的质量标准也存在着一些差异:在密度方面新加坡的180CST密度是0.991,我们的密度是0.985。在残炭方面,新加坡是16,我们是14,而国内原有的很多质控体系均参照新加坡的尺度制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进口燃料油直接进入期货市场。同时,单单从交易所公布的质量指标上是无法区分直硫油和裂解油的,两者在价格和用途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而交易所也没有设立品质升贴水,这样会使得以直硫油为原材料的加工型企业参与期货的热情就会打上一定的折扣。

  其次,从交割库的设置角度来看,首批燃料油期货设置了5个交割库,全部分布在华南地区(广州、珠海、湛江),总库容38万立方米。从库容的角度分析,燃料油上市初期,市场条件不甚成熟,38万立方米的库容应该可以满足初期的交割需求。而且,交易所有关人士也表示其他一些油库也完成了考察,只要条件成熟,会设置更多的交割仓库。但是,笔者在广东地区详细考察5家交割仓库的时候发现,湛江、珠海两个仓库占去了38万立方米库容中的绝大部分,换句话说,未来一段时间内,上期所库存的燃料油大多集中在以上两个仓库。而交易所也没有设交割仓库运输升贴水,广东地区燃料油贸易基本上进入了薄利时代,一般也就在30至50元左右,再加上这部分短途运输费用,企业在进行交割时将面临较大的困难。

  最后一点是燃料油期货的交割方式问题,交易所充分考虑到广东地区燃料油现货贸易的特点,在标准交割方式(库提)的基础上,推出了过驳交割的方式,根据在广东黄埔港调查的数据显示,每年广东地区过驳量达到总贸易量的70%。因此,交易所采取了过驳交割这一非标准方式来适应国内现货贸易的特点。同时,期转现方式的推出,也从理论上解决了非标准品的交割问题。但以上两种方式能否得到有效的实施还存在着一些疑问。

  因此,笔者认为交割问题是决定了一个品种能否顺利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合理的交割方式能够吸引众多的现货企业参与到期货交易中来,从而形成的期货价格也更具有代表性,也会被市场所认可。我们广大投资者也希望燃料油期货交割制度能够健康运行,保证燃料油期货交易的平稳发展,同时也为将来原油、成品油等相关品种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作者为上海大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管)

  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的首批五家燃料油交割油库分别是:粤海(番禺)石油化工储运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南华石油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珠海中燃石油有限公司、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这5个全部设在华南地区的油库获准上市交易的库容量为38万立方米。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06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