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运新政考验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9: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莉 北京报道

  8月20日,一项样本超过3000份的大型社会调查在北京悄然展开。调查聚焦北京奥运前期筹备工作究竟给举办城市带来哪些积极和负面影响?其结果将直接送达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案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通过科学调查方式,在奥运筹备过程中倾听举办城市的真实声音。

  这一调查涉及经济影响、城市交通等诸多方面。11月份,北京奥组委要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中国奥运筹备期总体影响报告”,对奥运会申办成功至今带来的全面影响做深入总结。

  打出“人文奥运”大旗的北京,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需要提交“奥运全面影响报告”的城市。类似的报告在未来6年中每年都要提交一份,它全景记录奥运会一举一动对北京造成的各方面影响。

  关注奥运会对主办城市的全面影响”与奥运“瘦身”行动一起,构成了国际奥委会百年来推行最彻底“新政”的核心。历史选择了现任奥委会主席罗格和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北京,一起为全面推行新政而努力。

  在奥运新政的大背景下,2008北京奥运会要想成为一届“对所有人负责”的奥运会,首先就要尽量减少负面影响,首先对1400多万北京市民乃至十多亿中国人民负责。北京,这位奥林匹克舞台上聚光灯下的主角重任在肩。

  罗格新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福前教授有一个重要的头衔——北京奥运全面影响首席经济学家,他和另外5位专家负责起草“北京奥运全面影响报告”的经济部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方教授不时哗哗翻动手中的一大叠表格,表格中多达170项指标,全部都是北京奥组委“奥运会全面影响报告”中需要提供的内容。

  像这样的报告在北京奥运有效影响期间内要分阶段提交,直到2011年。“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向国际奥委会提交全面影响报告的城市”,方福前解释说,“全面考察奥运会对举办城市的影响,是从北京奥运开始的”。

  为什么要提交“全面影响报告”,这要从国际奥委会推行的改革说起。

  “领导方式平民化、节俭和恢复奥林匹克精神”,是罗格参加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时的主张。2001年7月16日,这位比利时前整形科医生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罗格新政”的第一把火烧向患上“巨人症”的奥运会。2001年底,国际奥委会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奥运会改革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控制奥运会成本和规模,目前已提出多达119条控制成本的措施,涉及奥运会的场馆设施建设、奥运会比赛的组织管理和技术保障等多个领域,这些措施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面推行。

  改革委员会列举的一些措施已经具体到可操作层面。如在曲棍球比赛中,尽可能使用临时设施而不是建造永久场馆,估计可以节约2100万元;如果将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使用的电视机数量减少30%-50%,那么有望节省成本25万到50万美元;另外,如果给奥运会的技术人员定下配额,那么每少一个人将可以节约成本2070美元。

  尽管简办奥运会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困难重重,但罗格用来说服世人的理由令人信服:简办奥运会不但有利于体现奥林匹克的精神本质,最重要的是可以最大限度减低奥运会对举办城市的负面影响。

  自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走上铺张之路,1976年蒙特利尔耗费巨资举办的奥运会却让自己掉进了著名的“蒙特利尔”陷阱,接下来如果不是商业奇才尤伯罗斯用他的商业计划挽救了洛杉矶奥运会,让世人开始知道奥运会可以赚钱,说不定现代奥运早已前程未卜。随后的汉城、亚特兰大和悉尼纷纷为规模日益庞大的奥运会所累,当初花费巨资建造的体育场馆因为利用率低而最终面临废弃,当初被炒作得轰轰烈烈的奥运村也无人居住,举办城市甚至举办国人民却不得不为这些“没有用的东西”多交税款甚至背负债务。

  奥运会改革委员会据此推行新政。“奥运会对举办城市的影响”将被列入评价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的标准。此前,奥运会总结报告一直由三部分构成,即筹办情况概述、竞赛组织和竞赛成绩。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总结报告在保留原有三部分报告的基础上,必须增加记录奥运会总体影响的第四部分。

  “奥运会总体影响”,就是指奥运会对举办城市乃至所在国家在环境、社会与文化、经济方面的综合影响,英文全称为Olympic Games Global lmpact缩写为OGGl,奥运会总体影响研究项目由此应运而生。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研究委员会已经把奥运会遗产和影响监控问题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并且写入了《奥林匹克宪章》的基本原则。它认为,一方面,通过OGGI项目,国际奥委会能够监控和对比奥运会的长期影响,优化奥运遗产;另一方面,OGGI项目也是奥运会组委会、举办城市、举办国相关组织检验其目的和需求是否得以实现的有力工具。

  2001年底,悉尼奥运会已经全部结束,但悉尼奥组委还是按照要求提交了奥运结束后对悉尼全面影响的报告,但因时间仓促,报告涉及的评价指标不到30项。此时雅典奥运会筹备工作驶到中段,也不可能提交完整报告,雅典奥组委最终被要求提交含有40个评价指标的报告。

  刚刚完成申奥工作的北京,成为第一个提交完整报告的理想城市。2001年9月,奥运历史上首个OGGI计划正式启动,涉及评价指标也增加到了159项。

  北京OGGI项目平稳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前任副校长、北京OGGI项目总负责人郑杭生教授记录了北京OGGI项目启动的整体进程:

  2003年6月20日,北京奥组委通过招标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为该项目研究工作的牵头单位,并与之签订了服务合同。据方教授介绍,OGGI定义的“全面影响”主要包括环境影响、社会文化影响和经济影响三部分。由郑杭生教授全面领衔,二十多位中青年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相应地分为环境、社会文化和经济三个课题组。

  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对国际贸委会建议的159个指标进行了分析,分别提出了保留、修改、删除和增加的调整意见。国际奥委会于2004年3月24日向北京奥组委正式确认了最终启动研究工作的171个指标。国际奥委会同时表示,个别无法完成或与中国国情不符的指标,将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进一步磋商。

  国际奥委会最初给出的159个评价指标中,涉及环境评价的42项,如水资源储存量及用水量、奥运场馆排污、土地利用等;涉及社会文化影响的60项,如公众咨询与参与、宪法规定的权利、贫困、教育水平等;经济影响指标57项,如人均GDP、政府参与经济程度、生产部门结构、公众负担率等。数据一部分来源于北京市政府、统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还有一部分数据和研究结果的采集完全来源于自主调查,课题组与上述部门是合作关系。方教授介绍说,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是独立的,在组织结构上,课题组在业务上直接对国际奥委会OGGI专门机构负责,在行政上直接对北京奥组委负责,接受双向领导和监督。

  那么,如果研究结果中出现北京奥运会负面影响的内容怎么办?“当然要如实反映!没有一届奥运会不出现任何负面影响,北京奥运的负面影响也会出现在报告中。”方福前教授语气坚决。因为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了保密协议,方教授表示不能透露报告中涉及北京奥运影响的具体内容,但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投资项目,很容易出现投资不当和资源闲置的问题,如果北京奥运存在这些问题,课题组将如实呈报。

  方教授解释说,OGGI课题组并不承担监督任务,只是对奥运会全面影响做一个跟踪报告,向国际奥委会及时反映北京奥运会的动态影响,但是客观上,报告将促使北京奥运会更加注意人文环境的全面影响,真正体现“人文奥运”的宗旨。

  据悉,OGGI课题组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大样本的社会调查,目前正在为11月提交的首份报告做准备,这份报告即是“中国奥运筹备期总体影响报告”。

  聚光灯下的北京

  包括罗格本人在内的国际奥委会官员对北京的期许、如影随形的OGGI报告,将北京奥运彻底推到了聚光灯下。8月28日,法国《论坛报》公开了雅典奥运会的发票,披露了希腊政府为奥运背债40亿的消息。据有关数据推测,筹办雅典奥运会的总体费达到100亿欧元,而2004年希腊的国家财政赤字也将随之增加并继续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上超过了欧盟“稳定条约”的规定。

  从目前国际奥组委和北京奥组委下定决心“节俭办奥运”的决心来看,这一幕不会出现在2008年的北京。当前北京民众热论的交通和房地产等问题,也同样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重视。

  方教授说,拿奥运交通规划中的北京——承德高速公路为例,按照以前的评价标准,这条路是否方便奥运会召开可能是最主要的,比如路况如何,是否有专用车道设置,有无英文标识等等。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除了传统的评价标准以外,这条路是否有必要修,是否涉及资源浪费,有无更节俭方案,要占用多少土地资源和农田,对周边人们生活影响如何,噪声污染和路边绿化情况如何都成为修建过程中的重要因素,需要拿出一个涉及经济和环境影响的综合考虑方案。这条路不仅仅是为奥运会服务的,它以后更长期是为北京、承德及周边居民更好服务。

  “奥运会期间我们对城市建设尤其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提前实现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计划,北京市民生活水环境将得到改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志介绍说,所有的体育场馆建设也充分考虑了奥运会结束后的利用,在奥运村、主体育馆和奥林匹克公园等主要项目的规划中,考虑了后期有效经营,以及如何方便和吸引市民利用这些场馆健身和进行娱乐等。对于公众最关心的房地产泡沫等一系列问题,发改委在奥运进程中随时保持严密监控,在不干涉企业具体经营活动的前提下,利用政策导向及时做出调整,防止北京出现全面或者局部房地产或者其他投资过热及不均匀现象。

  如今,刚刚经历了奥运场馆瘦身的北京正式进入奥运会实质性操作阶段,我们希望她在聚光灯下的身影,尽可能保持完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