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虎 房地产和媒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8:17 经济观察报

  沈文璟/文

  老虎

  马来西亚Chewong民族有一个“med- mesign”概念,这个概念的意思是“不同的眼”,也就是说不同类型的动物通过它们自己的眼睛来观察这个世界。在一个Chewong人的故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一家人被一只老虎无休止地追逐,最后得救于Chewong人的精神领袖Bongso,此人除了具有自己族类的知觉能力之外,还天生具有理解其他生物世界的能力。Bongso通过设置装有锋利尖矛的陷阱,捕获了老虎。

  “为什么你要吃我们?”他问垂死的老虎,老虎用最后一口气说:“我看到的全是肉!我看到的全是肉!我看到的全是肉!我看到的全是肉!”

  对于老虎来讲,没有母亲、父亲和孩子,没有对于这个家庭的同情和怜悯,能够让它知觉的全是“肉”!当然,它最后死于对“肉”的追逐。但这并不是因果报应。因为我们不能硬要老虎去懂得关怀人类的家庭,这本不在它的道德和责任范畴。

  同老虎一样,人类也有自己看待和理解事物的视角,不同的是人类能通过文字等媒介传播自己对事物的看法。“我看到的全是肉”,听起来特别耳熟,在关于房地产界的媒体报道中出现的各种声音,很容易就可以转换为“我看到的全是钱”、“我看到的全是钱”、“我看到的全是钱”、“我看到的全是钱”这样的单一叫喊。

  “老虎和人的相似性”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人类借口:“人就是动物”,所以他、她无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他、她必须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追逐猎物。可这真的是人类生活的全部真相吗?

  从最古老的媒介中,我们即能发现人类看待自己生活的视角并不单一,多种多样:有将人看成是和动物一样的,也有将人看成是这个世界的最高级生灵;有将人看成是自然的一部分,也有将人看成是自然的主宰;有将钱看成和生命一样重要的,也有将钱看成仅仅是实现自由的一种工具而已的;有将自我满足看成最高目的,也有将自己奉献给这个世界为宗旨……

  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和它们所驱动的行为模式构成丰富多样的人类生活。如果今天,一切仅仅缩小为单一“钱的”视角,与其说我们的社会进步了,不如说我们掉进了“现代化的陷阱”。

  房地产掉进了陷阱?

  房地产作为一个集“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生态”等等为一身的行业,要求从事者有着多种多样的视角。但是多年来,由于仅仅“看到的都是钱”,使得这个行业备受争议,发展也很不健康: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是六天工作制,员工普遍反映疲劳;大量的拆迁以及其他纠纷(相关资料显示:从2001年来,法院80%的民事纠纷都是房产纠纷)等等。

  每个环节都充满了怨气——

  政府说:发展商盲目投资,抬高房价,害得经济面临过热危险,同时有碍社会公平;发展商说:政府要想通过卖地换取财政收入,地价升高、行政管理者通过规划、市政、管线、批证等各个环节寻租、对房地产重复征税……让发展商除了抬高房价之外无利可图,而且发展商作为商人来讲必须生产卖得出去的商品,社会公平应该由政府负责;

  政府说:建筑施工单位不能拖欠民工工资;施工单位说:发展商欠着我们的款;

  银行说:发展商不还我们钱,害得我们有一大半呆账坏账;发展商说:我赚的钱一半已经跑关系提前预支给你,剩下一半还要养家糊口,哪有钱还;

  设计师说:发展商为了赚钱,只给一点设计费和时间,怎么让我们对产品有最周密的考虑;发展商说:你们到处接活,就那么简单一些图纸,能值多少钱;

  供应商说:发展商太会砍价,让我们没有利润空间;发展商说:到处都要花钱,我只有从这里省;

  消费者说:发展商只知道赚钱,从各个方面来损害购房者利益;发展商:我又没有拿刀架在你的脖子上逼你掏钱;

  业主说:发展商为省钱找一家不负责任的物业公司,售后服务太差;物业公司说:发展商事先规划设计生产房屋时,只想着如何吸引消费者,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期的维护等物业问题,业主也只为自己利益斤斤计较;

  房地产企业的普通员工说:老板们每天都不在办公室,但是利润全被他们拿走了;地产企业高层管理者说:手下天天坐在那里磨洋工,得拿出点考核办法来,否则工资都打水漂啦。媒体说:房地产商只想着赚钱,没文化没品位;发展商说:媒体就看着我们的广告费,谁出钱多就说谁的好话,每年做那么多评奖不都是为了我们的赞助费吗﹖

  就这样,因为“看到的都是钱”,所以原本是利益相关者的各个环节没有信任和理解可言,原本需要大家通力合作设计建设共享的生活环境却成为不满的源泉。而与这个行业相关的人们短暂而难得的一生,难道就这样在相互敌视的环境中渡过?“看到的都是钱”是房地产的最大陷阱。

  诚然,房地产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同时产出大量资金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尤其是住宅的生产者确实承担着改善一个社会和个人的生活水准和生活质量的责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应该是一个能够为从事它的人们带来满足和荣誉的行业。

  实际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建设起步较晚,相关利益者对于这一行业的体制、技术、技巧、规范等各方面都还处在摸索之中,同样,对于这一行业所涉及的地理知识、安全知识与规划知识以及人们对于房屋样式和功能的期望等信息也处于不甚了解阶段,这就使得管理和协调的工作变得非常复杂和艰难。

  要理顺这个过程,当然不能仅仅依靠说教来完成。

  媒介的作用

  对于房地产目前的困境,媒介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如果说房地产就像一棵大树,紧紧依赖大地生长和繁盛,中国国情、消费者需求、土地供给、金融政策、房地产税收政策等等都是房地产的生存环境,房地产各类企业就像大树上的枝丫,有些好有些不好,好的应该鼓励,坏的应该修剪。但是这个行为并不应该通过政府手段,我们必须共同努力让公众或者消费者的自由选择真正发生效用。

  现代社会中各种复杂的关系和组织,使得各方面的信息交流发生障碍,而如果没有好的信息基础,人们很难做出明智的判断和选择。(我们假定人们是理性的)大众媒介作为现代社会中公共信息的主要传播者,不能回避复杂问题,而应该力图让公众了解现实的真况。

  公共信息有好有坏,好消息让人高兴,坏消息让人警惕。而监视环境是媒体必须承担的职责,发布坏消息才能让公众了解各种困难,做好准备,调节自己的行为等。但这里的坏消息并不仅仅是指那种涉及数字的报道,比如森林面积大规模减少、股价下跌或者公司亏损等等,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需要,有的只需要媒体提供事实,有的却需要媒体提供对事实的解释。

  对事实的解释有不同的方式,一种通过评论文章呈现,这依赖于评论者个人联系各种复杂现象进行合理解释的水平,而另一种则可以通过充分提供相关利益者的各方面情况,来让公众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图景,自己做出判断。

  两种方式都是需要的,但前者的效用严重依赖评论者个人良知,而“良知”则属于无法客观衡量的范畴。而后者则可以通过充分自由竞争的媒介环境来达成。当媒介数量多到没有一家政府或者商业机构可以全部对它们进行操控的时候,人们会容易寻找到报道真相的媒体。因为,公众的注意力和信任是媒体生存和壮大的最重要源泉。

  同样,媒体全面报道事实也才能够促进社会的相关利益者共享真实的繁荣。就拿企业生存这一小的社会范围来讲,研究发现,即使没有恰当的法律或者司法有问题的国家,如果媒体的力量足够强大并且社会规范支持好的公司治理,还是能对促进好的公司治理起到作用。但是,研究也发现,新闻舆论影响力的方向取决于社会价值观,立法者或政策制定者都不能轻松改变它。

  如果从这些研究的结论出发,仅翻看北京一地各家媒体的房地产报道,就可以解释这个行业诸位相关利益者的困境的部分原因。“单一的视角”使得对现实状况的理解缺失,“单一的视角”还使得关于这个行业的价值观发生偏移,所以这里更多的是焦虑、算计和纠纷等不健康景象,而缺乏宽容、信任和合作的健康气氛。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每一个房地产的利益相关方该做点什么?如果我们都希望共享真实的就是需要政府和其他房地产的相关利益者共同来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上述有关媒体的说法只是针对报纸而言,许多研究都表明报纸对于塑造良好的公众生活具有比其他媒体更强大的力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