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环保产业市场广大但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5日电(记者傅兴宇)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说,中国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任务十分艰巨,环保产业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市场广大,但任重道远。魏复盛是在4日结束的2004年中国国际环境保护博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这位长期从事环境分析方法研究的环境问题专家说,中国环保产业在最近5年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了很快发展,引进技术、合资合作使环保产业和科研取得不少成果。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比较,中国大环保产业尚不健全,不能满足环境保护的需要,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也表明环保产业市场空间很大。

  魏复盛指出,中国人均GDP的能源消耗,大大高于发达国家。能源消耗增加,使解决大气污染的任务变得越来越艰巨。中国现在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次于美国,环境保护的问题很多、压力很大。

  魏复盛说,农村庄稼秸秆等生物能源的利用、淡化海水、收集雨水、废水回用以及固体废弃物发电、利用太阳能等等,都是环境保护和环保产业的大事。

  魏复盛认为,中国环境污染已经到了区域性污染和复合性污染相结合的新阶段。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辽东城市群之间的环境污染相互影响,农业污染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传统的老污染和新的二次污染共同作用。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环保产业和环保科研的技术、资金投入。

  在谈到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时,魏复盛说,政府应当对环保产业提供公共财政支持,吸引多元化投资。政府的政策引导、规范,应当有利于促进企业增加环保产业投入,健全和发展大环保产业。有些环保产业项目招投标,把价格压得太低,没有利润空间,就无法发展。如果国民经济增长在9%和10%之间,环保产业增长就应当保持在15%至20%之间,这才能遏制住污染。(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