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西兰力争与我首签自由贸易协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2:4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西兰已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有望成为第一个与中国正式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报道称,就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一事,新中两国已开始征求国内商业协会、劳工组织及公众团体的意见,而且由双方携手进行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即将全面展开,预计正式谈判将于明年启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今年4月,中国和新西兰共同宣布已就贸易和经济合作框架达成协议,新西兰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5月底,双方正式签署《中国——新西兰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为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奠定了基础。

  据报道,欧盟、澳大利亚、智利等经济体都在考虑寻找适当时机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还有媒体报道说,在最近半个月中,中国与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关税同盟、海湾合作委员会分别就今后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初步交换了意见。其中,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7月6日在北京签署了“经济、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经贸合作联合委员会,正式启动双边经济磋商机制。

  一些国内外专家认为,面对全球经济复苏日渐明朗、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贸易纠纷频繁发生的复杂局面,中国积极参与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将为出口拓展出一片新天地。一些贸易专家指出,在双边自由贸易谈判中,中国同谈判伙伴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能以较小的代价和较短的时间结束谈判,取得双赢。甚至有人断言,中国缔结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越多,在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谈判中的地位就越高,拥有的发言权就越大。

  在最近几年中,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已受到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充分重视,成为一些贸易大国的重要选择。据报道,截至2004年1月,向世贸组织(包括其前身关贸总协定)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已达293个,其中90%左右属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2003年,全球共签署了12个区域贸易协定,同时启动了9个新协定的谈判。从今年年初算起,各国及地区之间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接触和达成意向性结果的双边交流多达数十起。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特别是去年秋天“坎昆会议”以失败告终,导致国(地区)与国(地区)之间自由贸易谈判继续“升温”。此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不仅可以帮助签约各国和地区规避贸易纠纷、促进出口,而且可操作性极强,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双赢。为此,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经济体适时调整了贸易战略,由过去侧重“多边”转为“双边”,或者“多边”与“双边”并举,并逐渐加大了与拉美、东亚以及中东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力度。

  今年以来,虽然各方要求重启农业谈判的呼声此起彼伏,但各国及地区之间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并未放缓,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一些经济体甚至还加快了谈判进程。分析人士称,如果近期未能像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希望的那样达成框架协议,那么“多哈回合”将无法按时结束,后面的“新加坡议题”也将无法顺利展开,全球范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还将大行其道。

  【资料链接】今年以来全球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大事记

  1月1日,智利与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生效。1月6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7国外长签署南亚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1月25日,哥斯达黎加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月7日,印度、缅甸、斯里兰卡、泰国、尼泊尔、不丹发表联合声明,决定签署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协议。2月16日,韩国国会通过与智利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3月4日,阿根廷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说,南方共同市场与印度有望达成自由贸易框架协议。3月1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表示,日本和墨西哥在双边自由贸易谈判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3月18日,泰国贸易官员表示,今年年底泰国将和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和瑞士4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4月26日,巴拿马和美国举行第一轮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5月8日,新加坡和约旦签署自由贸易协定。5月10日,美国与马来西亚签署协议,确定启动自由贸易谈判论坛。5月12日,日本和墨西哥贸易官员共同表示,双方有望在8月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5月16日,约旦和以色列签署贸易协议,两国在联合工业园区内生产的商品可以自由进入欧洲市场。5月18日,美国和澳大利亚签订自由贸易协议。5月19日,新加坡和印度结束第八轮自由贸易谈判。5月27日,美国和巴林签署自由贸易协定。5月27日,南方共同市场轮值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雷德拉多表示,南共市与欧盟已经具备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5月28日,中国和新西兰正式签署《中国——新西兰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5月28日,美国与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5个中美洲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6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前往秘鲁、厄瓜多尔商讨自由贸易谈判事宜。6月29日,中国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同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7月3日,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7月5日,澳大利亚和泰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7月6日,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签署经济、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作者:王龙云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1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