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的合资模式 能否“克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09:30 证券市场周刊

    由 于媒体的高调报道,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高盛进入中国市场的模式开始渐渐明晰起来。高盛将与由方风雷先生领军的国内投资公司组建冠名“高华”的合资公司。这一合作模式有一些让人耳目一新之处。

    首先,这个合资公司的中国方面的合资方是一家为合资而成立的完全民营的投资公司。这与市场上其他的合资公司,包括合资基金公司和合资证券公司都不一
样。其他合资公司的中方伙伴一般是在市场上浸淫多年“资深”的证券公司,而且都具有一定规模、有国有背景的公司。高盛选择的明智之处在于,这个合资公司没有“婆婆”,不会有太多“老规矩”的干扰,把其他合资公司遇到的文化冲突和摩擦成本降到最小,完全有可能按照高盛的文化和原则建设和发展。近期该合资公司没有任何历史包袱,包括债务、员工以及遗留和累积的各种潜在风险。再加上管理层股权收购方面的安排,长远来看高盛其实是克隆了一个“血管里流着高盛的血”的“子公司”。

    其次,该合资公司是“以人为本”,是与“人”合作,是因“人”成事。据报道方风雷先生的资深中国投行背景在合资公司的设计中占了相当重要的分量。这与高盛的文化有一致性。高盛文化历来重视人的价值,尊重人的创造性。在高盛公司著名的十四条商业原则的第六条专门强调,“我们用非同一般的努力来鉴别和聘请每一份工作的最优秀的人才。我们的业务是以亿来计算的,但我们的人才却是一个一个挑选的。我们知道,在服务行业中,没有最优秀的人才是不可能成为最优秀的企业的。” 高盛这种“人治”和“能治”的传统,使高盛的历代领袖虽各有千秋,但都颇有建树颇有作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为公司做出里程碑般的贡献,把高盛公司一步步推上了今天投资银行业的顶峰。高盛一直是合伙人制,在华尔街前五大投资银行巨头中是最后一个上市的,而且是部分上市。花费十年之久的漫漫上市之路,主要原因就是高盛人认为以成为高盛合伙人为荣的这种人文环境是高盛公司的灵魂。高盛公司“生平”第一次的合资公司尝试从序幕就以高盛最经典的精英文化开场。

    另外,据报道高盛的合资公司是注册资本金为8亿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与原来合资证券公司只能做投行业务的规定有别。湘财证券与法国里昂证券的合资证券公司是严格按照这个规定操作。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的业务最初都是被限制在投行以及相关的业务范围内,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执照,都是若干年后才得到批准。这次高盛的合资公司是一步到位,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高盛的合资公司应该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种创新的合资模式。它开合资证券公司的全方位业务之先河,它可能成为外国机构投资者的证券投资取消国内代理的第一人。参与合资的中方公司的资本来自高盛贷款,这样某种意义上这个合资公司应该属于高盛的独资公司。高盛通过5.1亿元的“门票”跨过了许多在现行规定下都过不去的门槛,这个模式在现阶段别具一格。对于这样一个相当高规格的待遇,我们关心的是虽然“前无古人”,但是否“后有来者”。

    要复制这样的“高盛合资公司第二”,“高盛合资公司第三”,其实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只要政府放行,我想“高盛们”会非常乐意付费买到一张通行证。变相不受33%合资比例的限制,业务范围的“国民待遇”,实际控制的管理权,应该是“高盛们”追求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风险最小成功率最高的理想模式。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要化解证券公司的风险,政府又不能印钞票来买单,证券市场迟早要开放,“买门票”也未尝不是两全其美之计。

    不过如果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这个模式也未必能够被完全精彩复制。第一个问题,是否要追究高盛为之买单的海南证券?如果轻描淡写一笔代过,是否会带来证券市场更大的道德风险?如果不能回答这个问题,这个模式是否能够成功被复制就要划上一个问号。第二个问题,复制这个模式有一个主要假设,方风雷先生必须能够被“克隆”。否则也会产生一个另类。第三个问题,是否可以找到有远见卓识,愿意完全遵守国际游戏规则,不受国内现存的市场潜规则干扰,规规矩矩成就一番证券市场大业的民营资本来参与证券市场的这一突破性的重大变革?

    (作者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