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增长放缓,国企优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08:54 扬子晚报

  从权威渠道获悉,此次500强排行与往届相比,已有诸多变化:

  从上榜企业效益指标看,国有及控股企业占有明显规模优势,本次500强中民营企业只占16.4%。但从效益看,上榜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利润率、人均利润、资产周转率及人均收入均处于三年来最低水平。其中资产利润率一项,上榜民企和外商投资企业分别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5.77倍、10.19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从数量而言,上榜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分别比2002年和2003年增加371家和2家。

  但纵观民营企业过去一年的表现比较疲软。上榜民营企业的数量和营业收入比重分别由2003年的13.8%和5.6%增长到2004年的14.8%和6.025%,但其7.29%和7.5%的增长率比起上一年度的263%、297%已大为放缓。

  今年,国有企业的规模更大了--500强中有1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达到了《财富》杂志2004年世界500强公司的标准,比2003年多出6家,比2002年多了7家。

  其中,宝钢、一汽、二汽和东风汽车是我国制造业企业中首次有4家同时达到世界500强标准。

  500强企业足以左右中国的经济格局:2004年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已经占当年GDP的77.04%。

  主办方提供的相关报告认为:一些国有大企业尚缺乏持续发展动力。2003年,全国被调查的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只占到销售的1%,而按照国际标准,该比值应达到5%企业才有竞争力。此外,海外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3%(按国际标准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的也为数不多。(来源:重庆商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