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辣人辣语:遗憾南大败下阵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勇

  最近,广州商界爆出了大新闻———至今已有50年历史的国有商业老字号企业南方大厦要改制,与民营企业广东普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广州市南方大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电子数码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在新闻发布会上,南大集团董事长关治强还专门澄清外界种种传言,强调南方大厦并不是被民营企业承包经营。不管承包也好,合作也好,南方大厦这家广州最早的百货大厦从此不再经营百货了,而且性质也变了,再也不是纯国有了。对此,业界包括老广州都有点依依不舍。

  当年珠三角人有这样一句话:不到南方大厦,你等于没有到过省城。可见南方大厦当时作为全省商业龙头老大的地位。据说,南方大厦鼎盛时期的年销售额高达10亿元,而去年只有可怜的5000多万元,日均销售从最高时的二三百万元跌至现在的六七万元。

  为何久负盛名的国有商业老字号敌不过众多小字辈而败下阵来。官方的解释是,随着广州城市中心东移,加上地铁、内环路相继开通,而西堤一带实行交通管制,停车场又非常缺乏,长堤一带的商业氛围日渐稀薄,地利渐失的南方大厦从此经营每况愈下。再加上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南大的租金、退休员工工资及医药费、日常维护等开支巨大,这些沉重的包袱令企业无法轻装前进。

  昨天,笔者专门到南方大厦逛了一圈,看着人山人海地抢购降价商品的场面,不免顿生感触———遗憾,遗憾,实在遗憾!50年老字号就这样被“搬”没了。回来后细想,这也未必不是好事。可能这次改制还能保住南方大厦的名号,让她发扬光大。

  毕竟,这已经有众多历史教训。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有1万多家“老字号”企业。1993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又确认了1600多家“中华老字号”。但现在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只有10%左右。

  类似“抢救老字号”之类的说法,这几年频频被提起。但是,当你走进那些老字号的店门,你会发现,按照新时代的标准,不仅是老字号商品的“性能价格比”已毫无优势,店里员工那老国有企业的传统习气,让人感到与其说是拯救一个老字号,倒不如说是在拯救一个早该破碎的“饭碗”。

  老字号到底该不该拯救?如果从一个价值商标的意义上说,回答当然是肯定的。但是,用今天的眼光看,再“原汁原味”的老字号,也并不一定全有价值,至少不一定具备鼎盛时期的价值。因此,对老字号的抢救,必然只是相对的。

  因为,一些老字号永远只属于特定人群。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老字号商品被更新的材料与工艺所替代,甚至一些商品早已鲜有消费市场,这样的老字号就没有必要再保。我倒觉得,只要你的老字号真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且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倒不妨请高人做做品牌文化的挖掘工作,只要其发展潜力真的闪出光来,且被有心人慧眼相中,就不愁引不来投资。而只要有了钱,改制也就容易,甩掉其他“包袱”就都不在话下了。

  (金陵/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