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中小企业融资满足率仅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4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有关方面提出解决思路

  【本报讯】记者从日前在五洲宾馆召开的“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满足率仅为25%,高达75%的中小企业遭遇发展瓶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据悉,目前我市有中小企业16万多家,占全市企业数的99.4%,它们创造的产值占全市企业的65%、利税占60%、销售收入占69%、出口贸易额占73%,吸纳全市就业人口的86%以上。十几年来,深圳致力于打通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为此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如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中小企业贴息和无息借款、支助行业技术平台等,这些措施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难以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出现上述难题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和担保机构的风险、收益不匹配,贷款风险大,收益率低,难以形成资金的良性循环。

  来自科技局、贸工局、深圳大学等部门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小企业是深圳未来经济主导力量,打通其瓶颈制约,为其增强发展后劲具有战略意义。他们提出,解决融资难首先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快风险分担机制的建设,加快信用制度的建设。深圳市委副秘书长蒙敬杭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虽然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主客观条件还不够成熟,但国外不乏成功的案例值得借鉴;探讨这个问题,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如何定位、机制如何形成十分有益。

  市财政局人士认为,政府设立的各项基金在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些基金在使用和管理、产业导向、运作机制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局将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俞小平表示,开发银行希望与政府共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开行建议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等有关方面的风险分担机制,发挥政府担保机构作用,探索联合担保模式;成立深圳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担保行业协会,建立信用促进会,推动诚信建设,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此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举办。

  作者:记者李焱通讯员龚红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