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聚焦)中报分红是馅饼还是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邓悉源

  中报披露工作已拉下帷幕,上市公司在整体业绩上仍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长。

  据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137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98.11亿元,同比增长32.50%,实现净利润984.65亿元,同比增长47.58%。在绝对指标增长的同时,相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指标表现也相当突出。上市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0%,同比提高1.54%;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45元,同比增长38.70%,0.145元的每股收益也创出了1996年以来的新高。

  由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创造的效益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这并没有因半年度业绩大幅增长而掀起利润分配高潮,在给广大股东们的分红方面表现得十分的“吝惜”,这难免给2004年中报留下不少的遗憾。

  51家公司推出分配预案

  截至8月31日,共有51家上市公司推出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仅占1376家已披露中报公司中的3.71%。其中,有29家公司拟派发现金红利,但现金分红派发比例在每10股派1元或以上的仅有17家,每10股派5元以上的高派现公司仅有东软股份一家。

  而与高派现的冷清场面相比,大比例送转成为今年半年报的一大亮点。据统计,有39家公司拟送红股或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占拟分配公司的76.47%,其中送转比例在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有31家公司,12家公司拟10股送转10股,此外还有一些公司是既送又转再加派现。

  高分红不等于高成长

  统计显示,中报推出分配方案的51家中就有1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约占20%。

  这说明,上市公司是否分配,与净利润是否增长没有必然联系。

  比如,在推出送配方案的个股桂柳工、山推股份等行业已步入紧缩周期的个股,面临紧缩所带来的工程机械需求量的减少。在宏观紧缩的背景下,他们很难获得再度增长的动力。又如欣网视讯在每股收益只有0.06元的前提下公布了10转增8的分红方案,也说明了业绩优秀与否并不是送转增股的决定性因素,中报进行高分红送配的上市公司在业绩上、在成长性上并不一定比其他的公司好。

  但同时也有些股票的分红是建立在业绩增长的基础上的,一是类似于国投电力(600886)这样的个股,因为可以通过持续收购集团公司资产达到规模扩大的目的,此外还有增发收购电厂股权的议案,如果一旦实施,有望使得公司的除权摊薄后的利润不致稀释,反而有望出现继续增厚的可能;二是类似于海正药业(600267)等这样国际化战略成功的个股,该股可以通过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获得填权的动力。类似情况的还有江西长运(600561)、中科三环(000970)、东方锅炉(600786)、石油济柴(000617)、神州股份(00968)等。

  高送转也可能是陷阱

  今年中报的高送转家数比去年有了明显的增加。10送转5以上的有31家,推出了10送转10方案的就有国投电力、中储股份、江西长运、承德钒钛、天津港、中科三环、山东海龙、武钢股份、九龙电力、南方汇通、交运股份、万向钱潮等12家公司。而2003年中报时仅有4家。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虽然不是每一只上半年的牛股均推出了优厚的分红方案,但凡是公布上半年分红方案的个股几乎清一色是去年至今的牛股。其中国投电力、江西长运、山东海龙股价至今仍高高在上。国投电力、山东海龙、东方锅炉、南方汇通等个股还是基金或券商重仓股。由此投资者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这批个股的高送转究竟是因为业绩好还是因为深度介入的主力想借利好兑现出逃呢?特别是像欣网视讯、南方汇通、美克股份、国电南瑞、阳光股份、交运股份、万向钱潮等业绩一般、主力控盘程度较高的股票推出的高送转动机更是令人怀疑。

  因此,对于中报上市公司的高分红现象投资者需要辩证地去看待,要提防里面可能存在的一些“猫腻”,真正能在除权后走出填权行情的只会是那些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否则分红就将成为机构兑现的一个契机,套牢投资者的一个陷阱。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