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孙成钢:股市呼唤新“庄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06 四川金融投资报

  回想2001年前那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市场,和最近一周,上海股市的日成交金额不足40亿元相对比可以看到,从2000年开始,随着市场监管力量的日益加强,随着盲目的“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推进,中国股市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庄家的行动。以中科系吕梁的毁灭为起点,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银广夏跟进,中国股市的庄家在短短3年时间里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最终,庄家们被抓的抓、跑的跑、死的死,竟然很快就销声匿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私募基金背景的庄家被消灭;券商背景的庄家被消灭;伴随着一系列小券商的关门倒闭,就连南方证券这样的重量级券商也危局重重。2004年5月,三峡证券操纵深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案正式开庭审理,庄家们无不噤若寒蝉。

  打击庄家,目的在于维护市场秩序,让投资者盈利。然而,当庄家不复存在,投资者利益真的得到保护了吗?2001年6月以来,中国流通股股东的市值损失超过1万亿元,每个开户帐户损失超过1.5万元,人均亏损幅度接近50%。

  因此,我们有必要认真反思:我们要的,究竟是“有庄家能赚钱”的混沌股市,还是“没有庄家亏大钱”的清纯股市?小平指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我们也有必要问,判断中国股市好与不好,究竟是看投资者赚钱与否,还是看市场中有无庄家?显然,我们需要的是让投资者盈的市场,而不是没有庄家的市场。只要投资者整体有钱赚,即使遍地是庄又何妨?如果投资者都亏损,即使所有庄家都死光又有什么值得庆贺的呢?

  从法律意义上说,目前多数打击庄家的行为,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持。

  实际上,股票市场的操纵行为是买卖各方对游戏规则认同的前提下的自觉行为。新刑法早在1997年就取消了“投机倒把罪”,商品市场中的买卖行为已经不受刑法制约,只要有人愿意买、同时有人愿意卖,交易就可以达成。在商品市场合法的,在股票市场却有另一种标准,本身就是欠妥的。

  所以,面对如此低迷的市场,投资者开始怀念庄家时代,怀念那个依靠自己的智慧可以赚钱的时代。“水至清则无鱼”,没有泡沫,没有投机,那不是投资者期待的股市。中国股市跌下去,对投资者没好处,对筹资者没好处,对监管者也没有好处,最终损害的,将是中国经济大局。

  资深市场人士孙成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