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绩动向):谁家半年业绩超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09: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4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结束。上市公司整体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14元、2.59元和5.41%,高于去年同期的0.10元、2.54元和4.11%,增长幅度分别为40%、2%和32%。其中在2004年上半年实现盈利,且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的公司尤为引人瞩目。

  沪深两市A股中,具备上述条件的公司有204家。其中*ST公司有30家,ST公司有8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些公司显然是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了业绩变脸,特别是30家有退市压力的*ST公司在2003年全年均为亏损,而2004年上半年则迅速实现盈利。那么,其余的166家公司具备哪些特征呢?

  从股本情况看,166家公司中流通盘在1亿股以上的有83家,2亿股以上的有26家。一半比例的公司属于小盘股。这些公司的股本特征并不明显。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166公司中属于化工26家,机械21家,批发零售14家,旅游酒店11家,非金属矿物制品9家,信息技术9家,食品饮料8家,交通运输8家,综合7家,石化6家,有色6家,电力、供水供气6家,汽车及配件5家,房地产5家,医药4家,纺织服装4家,其余公司行业集中度不高。原材料类行业、机械、日常消费类行业成为实现业绩大增的主要行业领域。

  从业绩上看,166家公司中半年报每股收益在0.05元以下,属于微利状态的有69家,在0.10元以上的有59家,在0.20元以上的有36家,最高的为中集集团的0.93元。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的有49家,在10%以上的有26家,最高的为东方锅炉的34.75%。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143家,增幅在50%以上的有127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公司主要因为下半年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大增,导致去年全年业绩远低于去年上半年,而尽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但同去年上半年相比还是下降的。另外,还有部分微利公司尽管变动幅度大,但变动的绝对值很小。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实现增长的有141家,增幅在50%以上的有119家。总体上看,这些公司中有1/3具备绩优和高成长的特征。

  从分配情况看,166家公司中仅有10家拟在半年报实施分配。那么,其它公司后续分配能力如何呢?156家公司中每股未分配利润在0.50元以上的仅有26家,在1元以上的有8家。每股资本公积金在0.50元以上的有119家,在1元以上的有79家。可见,这些公司仅有少数具备从净利润中进行高比例分配的能力。以每股未分配利润最高的前十家公司看,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较高的仅有山东铝业、美的电器、现代投资、海螺水泥4家公司具备较高比例的现金分红能力,另外6家可能会采取送红股的方式。(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