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强强联合新瓶新酒--从中信收购案看券商整合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01:02 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 陈长远

  9月2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在市场中漾起了不大不小的涟漪:董事会通过关于收购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一时间,市场中关于这条消息的评论此起彼伏。其实,上市公司参股证券公司可以追溯到1998年4月21日,通程东百(现通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以4000万元收购长沙证券(现恒信证券)76.62%的股权。自此以后,伴随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1999年5.19行情的出现,证券市场走出了长达两年的牛市行情,参与证券市场的盈利机会大增,券商作为重要的中介机构更是赢得了上市公司的青睐,最终形成了一轮上市公司参股证券公司的高潮。当时,上市公司参股的目的主要有二:一是可以通过证券公司盈利分红,实现较好的收益,特别是那些刚融资在手又没有足够的实质项目的公司更是热衷于此;二是可以借与证券公司合作熟悉资本运作,很多历史遗留的委托理财案就是从这个阶段辗转保留到了今天。

  从历史上看,大多数参股证券公司的投资行为并不成功,以通程控股持有的恒信证券股权为例,要不是上市公司在恒信证券问题暴露之前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上市公司的亏损就不仅仅是前两年计提投资损益那么简单了。

  那么,究竟这次作为上市公司的中信证券收购广发证券股权,与过去的案例有哪些区别呢?又能否会出现“新瓶装新酒”的积极局面呢?考虑到近期市场中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异动,我们认为有必要结合最近的市场动态进行综合分析。

  从积极的角度看,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此次收购有强强联合的意味。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是我国第一家公开发行上市的证券公司,在一贯稳健经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模式,资产质量及各项业务在国内名列前茅。2003年,中信证券净资本占净资产比率及利润总额排名第一,拥有41家证券营业部,并控股了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中信万通证券公司和中信基金管理公司。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总资产已达137.46亿元,净资产52.65亿元。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现有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已达120亿元,在全国各地拥有78家证券营业部,并控股了两家证券公司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广发北方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广发华福证券公司及广发基金管理公司。2003年,广发证券股票发行总家数名列全国同业第四位,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1902.61亿元,排名第六。

  考虑到前期关于券商峰会上定下的创新基调,此类收购在主管部门眼里应属再正常不过。另外,大家在谈论2005年纺织行业面临WTO成员国取消配额的利好时,请别忘记我们的金融开放承诺,届时券商和基金应当允许外资持有49%的股权。如果我们自己在外资进场前不能有效做大做强,无疑会丧失未来在家门口参与国际竞争的良机。

  不过,目前我们尚有一些疑问没有弄清楚:此次收购有多大的成算?究竟与广发的哪些股东有实质性接触?相信随着事件的逐步展开,这些问题都将会水落石出。

  其次,此次收购有积极进步的一面。与历史上上市公司参股证券公司最大的不同是,中信证券本身就是证券公司,对被收购对象的主营业务十分明晰,因此可以说收购目的与历史情况截然不同。这种收购如果能最终完成并将二者的优势互补,有望快速打造出具有规模优势的强势券商,并由此而带来新一轮券商的重新洗牌,进而使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券商,成为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一大因素。

  市场方面,在该收购案结果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与之相关的个股已经出现了异动:广发证券共有20名股东,其中上市公司11家,持股比例为58%;前十大股东中,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约25%的股份,中山公用集团持有15%,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14%,珠江投资持有10%,梅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8%,香江集团占6%,此外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酒泉钢铁集团、华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亨通集团也占有一定股份份额。在收购消息公布前后,有几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即出现了明显的异动,比如辽宁成大、公用集团控股的公用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大科技、梅雁股份等个股近期盘口异常活跃。至于其后续走势究竟如何,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