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价格走低欧盟关税双重考验亚洲LCD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01 南方都市报

   价格持续走低、带DVI接口的液晶显示器可能被欧盟征收14%关税


  最近,LCD面板价格持续走低。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可能会对带有DVI接口的进口LCD显示器征收14%的高关税。这使得亚洲的LCD产业面临巨大压力和考验。据悉,到目前为止,全球十大LCD制造商均落户在亚洲。

  LCD面板价格持续走低

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Stanford Resources日前指出,由于需求增长速度慢于预期,加上不断增长的产能,使得大尺寸LCD面板的供应已出现过剩,“10英寸和更大尺寸的LCD面板在第二季度供应过剩6.4%,第三季度供大于求将达9.3%,价格会继续下跌。

记者拿到的LCD面板9月最新报价显示,17英寸LCD面板售价为205美元,比8月下旬再降价5美元(6月份的售价是240-250美元),而15英寸的则由170-180美元降至165美元。

  欧盟重新定义“LCD显示器”

记者了解到,欧盟此次征收高关税的理由是配置DVI接口的LCD显示器应该归类为家用电器,而不是IT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以观看视频节目。

受上述消息的影响,连日来亚洲各大LCD制造商的股价均有所下降。全球第二大LCD制造商LG飞利浦8月30日在汉城股市收盘大跌5.6%,排名第三的友达光电在我国台湾地区股市受挫4%。作为液晶产品生产大国的日本,其股市也反应明显:8月31日,松下跌0.14%;东芝跌1.22%。

在此次欧盟高举的高关税“大棒”影响下,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亚洲的LCD生产企业。同时,位于产业链下游的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LCD显示器出口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国企业受影响不大

记者采访获悉,欧盟此次政策针对的是带有DVI接口的液晶显示器产品,而中国向欧盟出口的这类产品的数量很少,故“欧盟新政”不会对中国的LCD相关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从LCD生产企业来看,目前我国具备大屏幕液晶(10英寸以上)生产能力的,只有吉林北方彩晶数码电子有限公司和京东方两家企业,产量小,产品主要满足国内和亚洲市场需求,很少出口到欧盟。

从LCD关联产业来看,现在中国出口欧盟比较多的是液晶电视(与LCD产品相关),而液晶电视一直以来就被欧盟征收14%的关税,因此这次的“欧盟新政”不会影响到液晶电视的出口。

冠捷中国区品牌行销总监邓繁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流的厂商一般都将家电产品(液晶电视)和IT产品(液晶显示器)划分得很清楚。只有为数极少的几家厂商在走中间路线,推出带有DVI接口的液晶显示器产品,不过这些产品也很少出口到欧洲。”

  本报记者 田申 张浩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