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储蓄有望结束10年高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01 南方都市报

   前7月居民存款增量同比减少1309亿元

居民储蓄有望结束10年高增长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含外币)增加1038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09亿元。居民储蓄存款增长幅度今年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目前,储蓄存款的增长幅度是200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京华时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赵春萍表示,如果目前的这种势头得以继续保持下去,今年就将成为近10年高速增长的居民储蓄的拐点。

赵春萍分析认为,实际存款负利率分流了居民储蓄存款。居民1年期储蓄存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扣除利息所得税和通货膨胀率)从去年10月份起为负,今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3%,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98%,税后实际为1.58%,减去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幅度,实际存款利率为-3.72%,负利率水平明显上升使居民持有储蓄存款尤其是定期储蓄存款意愿明显下降。

同时,其他金融资产投资也分流了居民储蓄存款。2004年新基金供不应求,成为居民储蓄存款分流的主要形式。居民在凭证式国债、人寿保险方面的投资都有所增加。另外,居民消费支出、房地产投资、企业集资增加也分流了居民储蓄存款。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