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药店处方量暂未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两天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9月1日,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最新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该办法对处方的开具、调剂、使用、保存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其中,首次规定了用红、黄、绿、白4种颜色的处方笺区分不同类处方。并明确禁止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生在书写处方时写“天书”、开大处方,并且规定医院不得限制病人持处方到其他医院或者药店购药。

  有人士认为,这对药店销售处方药来说是一大利好。但实际情况怎样呢?记者在随机走访的几家药店并未见到医院处方量增加。

  药房:医院处方还没大量流入

  记者昨天中午在天河龙口西路的二天堂药店逛了半小时,没有看到一个消费者持医院处方前来买药。而在龙口西路上的百济药店的售货员也对记者说,没有感觉到新办法实施后医院处方流入增加。

  健民医药连锁店市场部部长李洁文对记者表示,新办法刚开始两天,还看不出到底有多少好处。但她分析,顾客为了方便,可能还是会选择在医院拿处方药。靠近医院的药店可能受惠多些,消费者也会选择价格上有优势、路程又很靠近医院的药店。

  康之选药店常务副总经理胡家恺则表示,新的处方管理条例对推动药店的处方药销售“没有用”,她说,医院要保护自身利益,肯定会有对策。真正要解决问题,还要对整个医疗体制进行改革,让医药分家。

  广东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江欣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她说,新办法出台最大的受益者应是消费者,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药。

  医院:消费者更信任医院

  广州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姓王的副主任医师则表示还没有收到执行新办法的通知。不过她认为,新办法中规定,医生一次只能开三天的处方,这增加了病人的麻烦,如糖尿病等慢性病人要不停地跑医院开药,浪费时间。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医院并不担心新办法实施会让太多处方流失。因为病人对医院更有信任度,虽然有些药会贵过药店,但是在医院看病同时拿药会方便得多,对于经济条件好的病人来说,不会专门为省那一点药差价而浪费时间。

  对于经济能力不好的人来说,可能会到药店购买。不过他说,新处方管理办法对病人更负责,让病人有更多选择权。(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